“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举行
2023-03-20 15: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童小晋)2023年3月18日上午,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举行。来自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开幕式现场(图片由深圳博物馆提供)

商承祚(1902-1991年),字锡永,号契斋,广东番禺人,是我国近现代成就卓著的古文字学家、金石学家、考古学家、教育家、书法家与鉴赏家。商承祚始终将金石学术研究、文物抢救保护、书画碑帖鉴藏、书法篆刻创作与振兴中华文化的理想抱负相结合。从1964年开始,商承祚及其哲嗣陆续将家藏的历代古籍、古器物、书画碑帖等万余件文物悉数捐赠给国家,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为中国的古文字学、文物考古学、博物馆建设、文物收藏保护和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商声振金石”特展(图片由深圳博物馆提供)

博物馆作为珍藏和延伸历史记忆的公共文化场所,其建设发展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与热情帮助。商氏家族捐赠给博物馆的藏品,既诉说着文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故事,又记录着一代大儒商承祚的学术成就和对文博事业的无私奉献。

此次纪念活动时间为3月18-19日,为期两天。活动期间将举行商承祚学术研究、逸闻趣事、教育传承、文物保护及其鉴藏捐赠的主题座谈,现场学术研讨会和线上公益讲座。活动从多个角度回顾商承祚卓越的学术成就,重温先生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商承祚先生的精神风范,推动中国文博行业和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已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展出近3个月的“商声振金石——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特展”于3月19日落下帷幕。展览以330件(组)展品,全面梳理和展示了商承祚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与成就,尤其是表彰其无私奉献、服务国家的捐赠义举。无法现场参观的观众可通过深圳博物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参观展览的虚拟展厅。

观展的观众(图片由深圳博物馆提供)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