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深圳市民,这些预付式消费的“坑”你踩过吗?
2023-03-15 0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深圳市民,这些预付式消费的“坑”你踩过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补习班、培训班、兴趣班是否存在诱导性预付式消费?教学质量和费用成正比吗?是否存在过度宣传,夸大成效以及霸王条款?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了深圳市街头,对过往市民进行随机采访调查,了解他们是否有过“预付式消费”等经历。

在采访了数位市民后,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有过购买教育、培训等服务的经历,其中大部分人以预付费用的形式进行消费。同时,部分市民也反映一些线下培训班有弄虚作假、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市民孙女士曾在购买教培方面的服务时遇到过度营销的现象,她表示,“我去年花高价购买的考研培训课程,授课方在宣传时承诺会有名师进行全程辅导。但实际授课都是由普通教师完成的,所谓的考研名师只在暑假和考前进行过两次线上或线下的讲座。”市民郑先生表示遇到过诱导性预付式消费,“我之前去的健身房可以月付,一个月300元。但一般来讲,店家不太愿意顾客按月付款,他们更倾向于让消费者购买年卡,而年卡的价格平均到每个月会比月卡便宜几十块钱。”

市民周先生则反映在报名健身房私教课程中遇到过虚假宣传,甚至导致自己权益受损的情况。他谈到,“我当时办了两年的健身卡,也报名了私教课。但是私教只教了一个月就走了,商家也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后来甚至连店面招牌和老板都换了。”周先生提及,遇到这件事时他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太了解应该通过怎样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报班时交的钱也就这样损失掉了。

充值大额健身卡后健身房倒闭怎么办?给孩子报培训班前要注意些什么?基于消费者反馈的问题,为了打造更加和谐友善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们能够享受到安全、放心的教培服务,记者咨询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第六届律师团成员、上海和基(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韵蕾律师,向其寻求专业人员的建议。

何律师表示,预付式的消费方式在教培等行业十分常见。那么在面对预付式消费时,应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何律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在付费前,一定要再三确认,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或者长期需要这项服务;第二,面对大额的预付式消费时,建议先通过小额消费进行体验,谨慎选择是否续费;第三,如果遇到权益受损的情况,建议消费者及时收集证据,与经营者进行沟通。如果协商处理不成,应求助消费者协会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同时,也不要放弃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