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深圳首个预付式消费维权情景剧公演 当律师化身消费者维权会怎样?
2023-03-15 0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深圳首个预付式消费维权情景剧公演 当律师化身消费者维权会怎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 范洋航 欧媛媛 实习生 丁安杰)“正式课程还没开,你得给我退卡、退费”“不行,此卡一经售出概不退费!”到底健身卡能不能退?消费者说了算还是商家说了算?3月15日,深圳市首个预付式消费维权情景剧《大话消费·相对论》正式公演,带领消费者身临其境感受预付式消费维权全过程。

情景剧主演人员合影。

短视频中,蓝思琪律师(消费者李女士)、陈伟律师(健身房老板)、赵杰律师(李女士老公)、刘阳律师(健身房老板娘)、何韵蕾律师(主持人)五位律师化身消费者及商家,通过创新的剧场演绎方式,再现了消费者维权时的艰难历程。

此外,在演绎过程中,律师扮演的消费者与商家也金句频出。“店大欺客,迟早倒闭”“无效的格式条款,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家,又不是慈善家”……这些金句,一方面将维权现场勾勒得栩栩如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预付式消费的顽疾所在。

视频最后,虽然,在市消委会的调解和斡旋下,消费者同商家达成了和解,消费者也成功收到部分预付款退费,但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仍旧存在于其他案例之中。如何解决此类问题?何韵蕾律师给出了建议。

何律师表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在选择预付式消费之前,要再三确认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特别是要谨慎选择大额预付式消费,可以先选择小额消费尝试体验。”同时,她也告诫广大经营者,真正做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尽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任。

据了解,《大话消费·相对论》是深圳新闻网携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打造的深圳首个针对预付式消费的情景剧,开创了律师当主角,重构消费维权现场的先河。情景剧通过律师生动的演绎,旨在进一步提升深圳市民的维权意识,推动消保法律走进普通人,让法律不再生硬,让维权更顺畅。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