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42天受理121单 深圳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市民办成事
2023-03-14 20: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挂牌42天受理121单 深圳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市民办成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记者 林恒鑫 田刚)从2023年2月1日起,深圳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到3月14日已满42天。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挂牌至今,该中心平均每天受理4单群众反映“办不成事”的相关问题,目前已受理121单,完成协调100单

投诉协调室(加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林恒鑫 摄)

为方便办事群众辨识,树立统一服务形象,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无差别融合办理,深圳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统一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并使用统一的LOGO。此外,深圳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有条件的政务服务中心如市、区级政府服务中心还开辟专门的相对封闭区域,设置了投诉协调室(加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协助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深圳市政务服务场所统一LOGO。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卫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是想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希望企业、群众在办不成事的时候有一个可以反映意见的地方,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个兜底保障。另一方面,可以切实地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让企业、群众能够办得成事。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卫清接受记者采访。(林恒鑫 摄)

群众在政务服务办事过程中如果有办不成事的有多种渠道可以反映给我们。”张卫清告诉记者,企业、群众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的现场进行反映,或通过@深圳-民意速办平台来反映,也可以在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我要投诉”渠道进行反映。如果是线下反映的且当场办结的,现场会将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如果当场无法办结,将会在事后通过短信或者手机推送的方式进行反馈。

案例一:

许先生在网上办理了社会团体登记证书到期换证业务,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领取新的社会团体登记证书。窗口工作人员发现系统提示税务数据异常,无法进行打证发证。申请人便将其情况反馈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在收到申请人问题反馈后,市政务服务中心与民政、税务、标准院等四家单位召开沟通协调会,厘清申请人在办事过程中的症结问题,确定解决途径并告知许先生待其处理相关涉税事宜后即可打印新的证照。

案例二:

3月6日,深圳市某公司需要急开发票,但是税务局告知其由于“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业务未进行备案,导致其发票不能打印。其业务经办人在广东政务网办理时提示该业务需升级到L5,其目前等级是L4。办理实名核验等级升级需要带企业相关证件现场办理,但该企业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带齐材料,故拨打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电话寻求帮助。

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该企业情况录入民生诉求平台工单系统,3月8日,市商务局流通市场处工作人员联系了该企业办事员,告知其“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业务申报渠道和方式,经过部门指引,该企业目前已成功办理发票开具业务。

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林恒鑫 摄)

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