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心,激发想象!儿童诗画集《云水童诗》分享会在深举办
2023-03-13 16: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守护童心,激发想象!儿童诗画集《云水童诗》分享会在深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 通讯员 谢晨)日前,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守护童心,激发想象——儿童诗画集《云水童诗》分享会”在几位小学生暖场诗朗诵中拉开帷幕。《云水童诗》主编邓丽云老师给现场读者带来一场童诗微课,现场小读者和华新学子一起读诗、赏诗,把大台阶变成了童诗的海洋。

宋安雅、李欣宜、吉尔格勒其其格、王思睿、王歆淏、陈毅然作为《云水童诗》作者代表分享了自己创作童诗及插画的心路历程,特别是他们在《云水童诗》出版后一年多新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让人欣喜。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福田区作协主席秦锦萍,青年评论家王芳,青年作家、学者袁博在现场点评中高度评价《云水童诗》诗画兼美及其对于童诗教育、生态教育、生命教育的价值意义。活动由阅读写作推广人、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主持。

“是彩云和丽水的结盟,是诗歌与绘画的律动,是绚烂想象力的调色盘,融入童心童趣和憧憬,于是一本诗画集诞生。拥有自信和自然的纯真,她属于每一个中国的儿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高洪波这样点赞一群福田少年的诗画集《云水童诗》。《云水童诗》收录了福田区华新小学云水童诗社及福田区内外小诗人120首精美童诗,每首诗配有孩子们从红树林、笔架山拾取的落叶制作的优美插画,诗与画浑然一体,是一部彰显生态文明和儿童想象之美的优秀儿童诗画集。

《云水童诗》一书的出版,是福田区华新小学推行诗歌教育的优秀成果,该校校长张伟在会上说道:“好奇心想象力乃至创造力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为了更好地守护和开发孩子极其珍贵的好奇心,想象力乃至创造力,我们华新小学B+3通达课程提出了守护童心这样的教学理念。我校全力支持邓丽云老师通过有计划有目标有策略引导更多师生学会欣赏童诗的同时,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得到很好地保护和提升。”

知识出版社社长姜钦云也对“云水童诗间”工作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在华新小学,我明确感觉到一种生命的力量,一种孩子们的童真,我就想这些孩子们的作品,是具备出版价值的。期待深圳的这些小作者们能写出更多类似《云水童诗》这样精美的诗篇。”

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认为:“《云水童诗》是由华新小学邓丽云老师带领一批华新学子读童诗、赏童诗,而后结出的果实。他们和红树林保护区建立关系,经常带领孩子到红树林观鸟,研究红树林生态,制作童诗插画,把课堂直接搬到红树林中,有这样的教学方式,才有诗章和诗作的产生。”

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介绍:“新浪扬帆公益基金跟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一直有合作,他们出的书非常棒,孩子们尤其喜欢这本诗集《云水童诗》,老师们也非常喜欢,也愿意带领孩子们来写诗。”

陈湘波认为:“我想教育最主要是能够感觉孩子的潜能,启发孩子的观察力,启发孩子内心的感受力,这对孩子未来成长特别有意义,福田区教科院、华新小学,正是在给深圳孩子,给华新学生引领这样的方向。”

袁博在会上分享了他阅读《云水童诗》之后的感受:“《云水童诗》给了我们一个契机,让我们聆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知道孩子内心的声音是什么样,什么样的生活是快乐的,什么样的想象是快乐的,什么样的感觉给他们带来幸福,这一点一滴的感觉特别值得孩子的家长注意。”

王芳认为:“从《云水童诗》我们首先能读到真,对自然真切的观察,对身边细微的一朵花、一只鸟、一只白鹭有自己独特的认知;真的另一个层面是小诗人能够真实地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飞起来的思想用文字用诗歌用行句的方式记录下来。《云水童诗》就是真善美教育一朵浪花。”

秦锦屏表示:“深圳是一个写作者之城,也是诞生小诗人的城市。《云水童诗》这本书给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充满了天然之意,充满了呵护之情,而这一份天然之意来自于孩子纯真的眼睛,这一份呵护之情来自老师,来自学校。”

《云水童诗》主编邓丽云分享道:“《云水童诗》的诞生,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是‘爱’,我们要做拾贝人,把孩子们如珍珠般亮晶晶的奇思妙想串起来,让孩子看到自己美好的样子;第二要‘相信’,相信孩子能行,当孩子愿意发表属于自己独到见解,家长和老师的任务就是点赞,这种相信会给孩子带来力量,不断去发现、去思考、去创新的力量;第三是‘坚持’,坚持鼓励孩子去读、去赏、去品好的童诗,分享自己的感受、体会,并尝试大胆写诗。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喜欢上创意的快乐,拥有美的诗意、诗境,像《云水童诗》的这些小诗人一样,眼睛闪闪发光。”

本次儿童诗画集《云水童诗》分享会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承办,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协办。

(本文由华新小学供图)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