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高校联合打造 深圳首部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公演
2023-03-13 1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两大高校联合打造 深圳首部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公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 陈若莹)人与虚拟世界的关系将会如何发展?未来社会将发生哪些关键变化?近日,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于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随后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音乐厅进行公演。据悉,这是一部由深圳编剧、深圳导演、深圳演员、深圳剧务运营组成的深圳题材作品。

发布会现场。(孙祎蔚/摄)

《云身》的主创团队全部来自深圳两所高校,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和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主任钟曦担任总策划,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与深圳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尹迪共同编剧,尹迪担任导演,深圳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2023届毕业生演出。其故事发生于2050年,在一个元宇宙与数字孪生技术高度发达的未来中国社会里。四位身陷囹圄者彼此试探、相互攻讦,逐渐发现他们的命运与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律法紧密相关,甚至已卷入一场殃及全人类未来的终极危机。

演出现场。(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作为深圳第一部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的创作凸显了人文学者对技术的焦虑和对未来危机的警醒,内容注重哲理思考,具有鲜明的学院派特色。2022年12月16日,《云深》在深圳大学以毕业大戏的方式内部演出,此次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进行的公演,是面向社会各界观众的首次演出。陈跃红表示,“我们想做一个完全原创的作品,最重要的是它的题材源头必须来自深圳。”尹迪也表示,“深圳是一个与科技非常契合的城市,我们也希望能够从本土的层面,去创作一个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契合的作品。”

演出现场。(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两校联合推出的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也是南方科技大学打造“科学·科普·科幻”文化品牌矩阵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该校利用大学人才、科研资源,承担科技传播的使命,提高人文学科课程质量,通过发展想象力认知、探索科技前沿,开展科幻作品的创意研发。其中,学校教授吴岩作品《中国轨道号》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教师刘洋作品《火星孤儿》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银奖和首届“原石奖”等奖项。同时,南方科技大学还出版了《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等研究报告和学术专著,推出了全国第一套中小学科幻教材,在“高冷”的高科技知识和普罗大众的日常之间架起桥梁。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