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开展“感受非遗之美 跃动红色脉搏”活动
2023-03-13 11: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开展“感受非遗之美 跃动红色脉搏”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玮 张梦影 许琼月)巧手捏面人,指尖传非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近日,中信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党支部联合新安湖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兴华幼儿园举办“感受非遗之美 跃动红色脉搏”主题党日活动。

面塑俗称捏面人,源于民间,是一种制作原料简朴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手艺。在2008年,它入选了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孩子们围着手工艺人张师傅捏面人讲述党史。

活动现场,几十名孩子围着捏面手工艺人张师傅,听他一边捏面人,一边讲述少年英雄抗日故事:十三岁的儿童团员王二小为掩护乡亲,以大无畏的勇气,将敌人带入八路军埋伏圈;十二岁的小英雄雨来拿着枪,誓死掩护交通员李大叔,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最终凭借聪明才智逃脱。

张师傅手中的面团几经捏、搓、揉、掀,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几个动作后,细腻生动、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顷刻展现,每一步都蕴含着匠人数十年的积累与经验。随后,孩子们大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学着张师傅的手法,也成功制作出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面人,在动手间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快乐。

孩子们展示自己完成的手工捏面人作品,王二小和小英雄雨来分别在左边(戴草帽)和右边(拿枪)。

中信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党支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红色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带领孩子们体验丰富、有意义的创作实践。在传授捏面制作手艺过程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

(以上图片由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