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地河套合作区首个“N+1”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
2023-03-09 19: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地河套合作区首个“N+1”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9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徐甲 柯晓静)为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产业体系,近日,工行深圳市分行联合福田区政府、高新投集团、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工银亚洲等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创新落地大湾区首个“N+1”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通过境内知识产权ABS(“N”)+初创型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跨境融资(“1”)组合,助力合作区9家优质科创企业一次性融资合计6000万元。

“N”指的是N家合作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境内以公募的形式完成证券化募资,高新投集团向N家企业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及附属担保权益打包,在境内以公募的形式,到深交所发行并申请挂牌上市。境内公募部分在深交所正式发行,帮助独角兽企业元戎启行、芯片设计企业鲲云科技、雁联计算系统、通锐微等8家境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5800万元。这也是深圳区域内首次以河套合作区科创产业扶持为主题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

“1”是合作区科创企业舒糖科技在工行深圳市分行及工银亚洲以知识产权质押形式完成私募融资,由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实舒糖科技知识产权“在岸”质押及贷后管理协同,间接为ADD inc(舒糖香港母公司)在工银亚洲获取融资提供信用及风控支撑,最后由舒糖科技将所获融资在其便利化外债额度内以外债形式入境,本次融资额度可依需分批使用,进一步在融资成本、便利程度上凸显优势。本笔业务落地成功通过深港联动率先打通了初创型科创企业跨境融资渠道,也推动河套合作区首笔便利化外债业务落地。

据悉,河套合作区“N+1”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落地是工行深圳市分行创新探索“金融+非金融”“境内+境外”“银行+金融伙伴”等金融生态理念支持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的具体实践。接下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将持续推进金融生态建设探索,抓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点,内融外聚金融及非金融资源,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新动能。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