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20秒!深圳地铁5号线早高峰行车间隔再压缩!
2023-02-24 1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分20秒!深圳地铁5号线早高峰行车间隔再压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徐畅)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2023年2月24日(周五)开始,深圳地铁5号线在早晚高峰增加上线列车,进一步压缩行车间隔,提升高峰期运能运力,提早首班车运营,并大幅度延长半程末班车运营时间。优化调整后,5号线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20秒,晚高峰小交路最小行车间隔2分52秒,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2月24日起,深圳地铁5号线在早晚高峰增加上线列车。(深圳地铁供图)

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深圳地铁各条地铁线路客运量持续攀升,2月17日,深圳市全网16条地铁线路总计客运量高达848.7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月份以来,地铁5号线工作日日均客流达115.01万人次,最高达128.31万人次,稳居深圳地铁各线日均客运量之首。对此,深圳地铁5号线通过加开上线列车的方式压缩行车间隔、提升运能运力。

2月17日,深圳市全网地铁线路总计客运量高达848.7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深圳地铁供图)

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后,深圳地铁5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增加上线列车,行车间隔进一步压缩,高峰期运能运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为满足乘客早晚出行需求,5号线的全天运营时间也将延长。”据介绍,地铁5号线工作日早高峰期间最大上线列车数量增加至57列,大客流方向(黄贝岭往前海湾方向)最小间隔由2分30秒压缩至2分20秒,高峰小时运能提升7.1%。晚高峰期间,大小交路重合区段(前海湾~黄贝岭)间隔由3分7秒压缩至2分52秒,运能提升8.7%,非重合段(前海湾~赤湾区段)行车间隔由6分14秒压缩至平均4分18秒,运力提升45%。

深圳地铁5号线高峰运能提升。(深圳地铁供图)

此外,深圳地铁还大幅度延长了地铁5号线的全天运营时间。首班车方面,两端站点的首班车发车时间由6:20提前至6:02,中间车站仍然是多站点发车,最早发车时间为5:25;末班车方面,黄贝岭至长岭陂方向半程车最晚发车时间由23:30延长至0:30,赤湾至长岭陂半程车最晚发车时间由23:30延长至0:23。特别提醒的是,为方便高铁来返深乘客夜间乘车,5号线深圳北开往黄贝岭方向的末班车、往前海湾方向的半程末班车不早于24:00发出。

深圳地铁还大幅度延长了地铁5号线的全天运营时间。(深圳地铁供图)

“本次调整重点考虑了市民乘客夜间乘车的需求,同时根据5号线实际客流特征,针对性优化列车行车组织方案,有望进一步缓解高峰期间通勤客流的拥挤,同时也进一步方便早晚乘客的出行。”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经济加速回暖,市民乘客对于充满幸福生活烟火气的“夜生活”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地铁正在开展进一步适当延长早晚部分区段运营服务时间的可行性研究,视实际情况逐步向其他线路推广。深圳地铁将秉持“厚德载运,深铁为民”的企业精神,为市民乘客提供选择时间多一点、欢乐时间多一点、幸福时间多一点的出行服务,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地铁力量”。

深圳地铁提醒广大市民旅客,5号线“新图”实施后,请市民留意车站公告和深圳地铁官方APP、微博、微信平台的相关运营调整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如遇客流及行车组织调整,请积极配合、耐心等候,如需帮助,可联系车站工作人员。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