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23期 | 透过回归的爱国路花市,看鹏城不断升腾的烟火气
2023-01-11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23期 | 透过回归的爱国路花市,看鹏城不断升腾的烟火气

阔别7年的爱国路花市,将在1月15日重启,这条新闻,勾起了无数深圳人的集体记忆。

“冇行过花街,都唔叫过年。”那些年的爱国路花市,是年味的代名词。深圳自1982年开始举办迎春花市,时光荏苒,爱国路花市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一个品牌。长街,繁花,与亲朋好友手挽手,在张灯结彩的氛围里感受盛大的花市,是不少深圳人的集体回忆。散文家秦牧在《花城》中这样写道:“花市盘桓,令人撩起一种对自己民族生活的深厚情感。我们和这一切古老而又青春的东西异常水乳交融。”

是啊,古老又青春,花市之下,寄托着人们对于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更是一种仪式感。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花儿朵朵绽放,行于其中,既是奖励自己这一年的努力,对自己道一声辛苦了,也是治愈自身,用自然的馈赠刷新新一年的美好心情。这是鹏城生活日常中的一个时间节点,回归的爱国路花市,让人觉得放松,熟悉,也令人感到兴奋。烟火气作为超大型城市的另一面,它让人窥见车水马龙下每个人温柔的气息,也再次显示了城市的韧性与活力。

不少公园中,落羽杉开启冬日一抹限定金黄色,以“当红”之姿和人们一起迎接新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逐步有序推进落实,城市烟火气正不断升腾。

城内城外一派热闹景象。市民骑行热点开始陆续向公交地铁枢纽、商圈和大型居住区等地转移,去网红景点打卡成骑行的首选。春运前两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人气持续复苏,春运首日航班量位居全国第一;1月2日至8日,新年第一周,全市地铁总客运量为3669.8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524.3万人次,同比(上周)增加32.5%;深港口岸恢复“通关”后,两地餐饮消费人气爆棚……鹏城“搞钱”的DNA从未止歇,大家都在努力拼经济,以奋斗开启下一年。

年终岁末,烟火气的深圳也在总结与复盘中,蓄力迎接新一年。2022年,深圳全年新增市场主体突破50万,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全国首位;招商大会成效斐然、推动外贸稳健发展、助企出海拓展市场……2022年的深圳商务工作,蹄疾步稳,成色十足。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显示,深圳在全球科创中心中综合排名第12位,其中深圳的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5位、中国第一。街道,红了,年味,浓了,大街小巷活力满满。新春文化活动,中心城区超200场,春节前后地铁运营时间延长至24时……城市管理者、运营者都在为市民生活中的小确幸而不断努力。

新春将至,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一起跑出新一年的深圳加速度。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杨森  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施冰冰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