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深圳开放大学教师王岩: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培育“电商”新人才
2022-12-14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深圳开放大学教师王岩: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培育“电商”新人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何亚南)深圳开放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岩博士已有10年教龄,曾获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国家开放大学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国家开放大学学术新秀等荣誉称号。日前,王岩在接受深圳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让人能够知大义、明事理,学以致用,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我,成就自我。”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儒学经典《大学》的开篇语阐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什么是教育?在王岩看来,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让人能够知大义、明事理,学以致用,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我,成就自我。

深圳开放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岩博士。(何亚南/摄)

“在我们儿时学习的《三字经》里都提到‘人不学,不知义’‘玉不琢,不成器’‘少不学,老何为’的规诫。大文豪欧阳修也讲‘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王岩认为,想成为栋梁之材,必当尽早明白学习的意义,从品格、性情、能力、知识储备等各个方面努力完善自身。尤其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以极快的速度在更新换代,更是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对于学生的培养,王岩表示首先要培养其品格,“我始终认为‘要做事,先做人’,爱国、爱家、爱自己的人,是不需要别人驱动的,他会驱动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前进;其次要培养学习能力,具备学习能力的人,不论世界怎样变,都能紧跟时代脚步;最后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过硬是学生改善自身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

“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王岩来到深圳开放大学从教以来,至今已有十年时间,她回忆道,当年在犹豫是否要来深圳开放大学当老师的时候,人事处处长说了一句让她颇为感触的话。“唐处长跟我说,咱们学校就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的。”王岩坦言,她个人理解的开放教育也是,“以实现‘教育公平’为目标,不论学生什么时候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想学习了,我们都在这等着他,尽可能地为他提供优质的教育。”

目前,王岩在深圳开放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专科和本科专业。她表示,“如今,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内贸电商和跨境电商对人才需求强烈。”

记者了解到,深圳开放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培养主要以岗位为中心设置课程,不论学生是对摄影、摄像、短视频制作感兴趣,还是对建网站、做推广、写文案感兴趣,均有相应的课程开设。“专业是全方位培养,同学们可以针对自身偏好的岗位重点学习相应内容,毕业后基本可以胜任电子商务公司相应工作岗位。”王岩说。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