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唐跃生:音乐诗人笔下的长江与黄河
2022-12-07 08: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唐跃生:音乐诗人笔下的长江与黄河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不但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一批批文艺人才扎根特区建设发展、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结下深圳文艺事业的丰硕果实,持续推动着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特此开设专题文艺品牌栏目《深圳文艺家》,从深圳文艺家的成长、奋斗历程和艺术成就等角度,深入探索、挖掘背后故事,展现深圳文艺家精湛的艺术素养和精彩的艺术心路,让艺术之光闪耀在城市的星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童小晋)从诗人到著名词作家,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唐跃生创作了一系列广为传唱的歌词作品:《心佑中华》《亲爱的中国我爱你》《格拉丹冬雪光》《迎风飘扬的旗》《天底下》《在深圳湾眺望》《每个人的战争》……

他曾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文化部群星奖、广电部飞天奖、央视春节晚会观众最喜爱节目奖、深圳红树林奖等。在演播室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神采奕奕、身穿灰色T恤的唐跃生。年逾六十的唐跃生,仍然保持着骨子里的浪漫、自由与洒脱。“保持自我”对唐跃生来说似乎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应领导的要求开始从事歌词创作工作时,只提出了两个要求:“不当官,不坐班”。幸运的是,几十年来,他始终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和生活方式。

人间惆怅客 深圳不负我

故事的最开始,唐跃生是一个诗人,在大学青春懵懂的年纪,他开始写下一些唯美的诗句,并参加了青春诗会。在理工科大学里,他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年轻时的唐跃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本,唐跃生是不太乐意写歌词的。后来在江汉石油管理局工作,一位湖北的导演需要找人写一首歌,说:“唐跃生是个‘鬼才,我们要把他弄过来写歌词。”然后几位音乐人就用几首歌“诱惑”了唐跃生。

但唐跃生的“入套”可以说是心甘情愿的。同伴们让他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后来在他心目中音乐比文学的地位甚至更高一些。“因为只要生命还存在,万事万物还存在,音乐的节奏韵律,它的美都是存在的。”唐跃生说。

从此他爱上了音乐,爱上了歌词,并将作词作为他一生的事业。

唐跃生写了不少关于深圳的歌。这些歌词里倾注和投射了他自己早年来深圳奋斗时的生活经历:“本来只想去流浪,却在你那里找到故乡”“你是我想要的战场,可以流血却不会流泪的地方”……当时唐跃生的妻子要读研究生,家里需要七千块钱,孩子生病,家里也需要钱。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唐跃生必须要通过写歌词赚钱养家。

所幸深圳这座城市没有辜负他,他终究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年轻时的唐跃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伟大的深圳》这首歌,唐跃生在起标题时犹豫了两个月,大多数朋友和领导都不希望他起这个标题,觉得“太大了”。但是唐跃生觉得除了这个标题,他找不到更贴切的词汇。在他心目中,深圳人是忙于为自己的理想去打拼的、年轻的群体,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多说闲话的机会,都在忙着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他在这些平凡的人身上看到了更多闪光。

因此他在歌词里这样写道:“一座城市的伟大不是历史辉煌,不是地大物博,而是人心嘹亮。所有弱者都变得坚强,每个人都活出自己的模样。”

两条河,一世情

“我家就在长江边,风和日丽白云绕青山,这里的人们勤劳又勇敢,她的梦里天地宽……”这首《我家就在长江边》,由唐跃生作词,女歌手张也优美动人的歌声,带着人们梦回这条美丽的母亲河。

对于家住长江边的唐跃生来说,长江,不但是他心目中华夏子孙的永恒的文化符号,也象征着剪不断的乡情。

唐跃生写了许多歌颂与赞美祖国的歌词,《亲爱的祖国我爱你》《这一面旗》《迎风飘扬的旗》《心佑中华》《我们就是河流》《我们中国》等。

唐跃生正在讨论歌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最喜欢的歌词是《心佑中华》:“再多苦难都不曾倒下,我也爱着我的国和家,一座山最高,两条河伟大,勤劳勇敢和善良,喂养了我们千年的文化……”唐跃生认为,“再多苦难都不曾倒下”写的是他对中华文明特质的理解,那就是顽强的生命力。

河流,是唐跃生歌词中重要的元素之一。长江与黄河,哺育了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我们中国人的性格,中华民族的文化,都多少与这两条河流有关,它愤怒也罢,它滋润万物也罢,它清波荡漾也罢……这两条河流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唐跃生说,“水润万物,水没有路,它自己就是路。”

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2年,唐跃生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音乐作品、原创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在深圳龙岗唱响。演出由青年指挥家林大叶执棒,由廖昌永、石倚洁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

这也是一首关于河流的歌,它的气质正如深圳这座城市,奔流到海,滚滚向前。“就在1978年的春天,我们在深圳,打开了命运的河床。向着大海,向着埋藏于心的梦想,开始了恣意汪洋的流淌……”

如何创作出深入人心的主旋律歌曲?唐跃生是这样回答的:“重要的是要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喜欢,这样它才能够成为反复传唱的经典,而不会被时间淘汰。”他喜欢这样一句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个人的,越是人类的。

音乐,心灵的归宿

唐跃生提到他写歌词的三个原则:诗意的美,伦理的善,认知的真。

从唐跃生的歌词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对生命的思考与悲悯,这与他诗人的敏感与细腻是分不开的。但他同时也认为,艺术家首先必须具备批判能力,然后才是感动能力。

唐跃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一次,唐跃生和其他音乐家一起到内蒙古采风。车辆疾驰在广阔的大地上,人烟逐渐稀少起来。唐跃生坐在车上,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他有时看见稀稀落落的一棵树,一只牛,一只羊。“在那里,植物和动物都是那么孤独,我们一行人也突然安静了下来。”唐跃生说,“那一瞬间,我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我就想我一定要把这个写下来。但当我写下‘天底下’三个字以后,就脑袋一片空白。”

回到酒店,唐跃生用了八天时间,将《天底下》的歌词写了出来:“天底下,一牛一羊一马,低眉顺眼,春秋又冬夏。不为名,不争霸,不比较沉默与喧哗。天底下,一国一城一家,千年如梦,只等爱回答。”这首歌词充满朴素又真挚的人生哲理,经过歌手陈雪燃略带沧桑、富有磁性的声线演绎,打动了无数人。

《天底下》上线后,反响很好,许多人都被这首歌感动了,留下了许多真情实感的评论。唐跃生本来是不知道的,有朋友打电话给他,他才知道。“我创作了一个作品之后,这个作品在我这里就‘埋葬了,我要去寻找新的作品了。”唐跃生说。

唐跃生和姚峰在邓小平手迹碑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拥有艺术家特有的丰沛的情感,无论过多少年,依然会为音乐而感动。唐跃生的多年搭档姚峰,有一次把唐跃生唱哭了。姚峰拍掌大笑:“你看,我把唐跃生都唱哭了!”唐跃生便道:“男人从来不哭,我只是流泪。”

音乐在唐跃生的心里有着崇高的地位,他认为正是因为有音乐的存在,他才能够始终都不绝望。“艺术这件事情,无论是音乐还是歌词,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在更深入理解现实世界的同时,也更高地脱离现实世界,让我们找到了一种精神生活。”唐跃生说。

唐跃生说,前半生他为社会写歌词,为别人写歌词,现在,他想为自己写一些歌词了。相信他会在音乐的道路上,不断追寻着自己心中的“桃花岛

唐跃生在深圳音乐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