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冒充客服关闭京东金条,这次诈骗分子打给了记者
2022-11-23 18: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冒充客服关闭京东金条,这次诈骗分子打给了记者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警惕金融诈骗新骗局!近日,各地陆续有报道诈骗分子冒充京东客服要求关闭白条、金条的新话术,万万没想到,诈骗分子11月22日就将电话打给了深圳新闻网法治新闻记者,接下来的事情发展,“画风”渐渐不对了。

(更多报道,请点击:法律“玲距离

11月22日13时52分,有标注为广东肇庆的固定电话号码“0758-3108036”打来电话,自称是京东客服,由于记者使用的京东金条年利率不符合国家规定,近期将下架。客服表示,查询到客户的京东金条服务未关闭,为了不影响个人征信,希望客户在APP里找到京东金条关闭该项服务。

乍一听,好像挺为客户着想的,但是记者并没有开通京东金条也没有使用过相关的金融服务,第一反应是客服打错了。记者回复客服,现在没法操作APP,晚点再自行查看操作。客服紧追不舍,表示她将在10分钟后打过来确认一下,被记者以“很忙”回绝了。

挂掉电话后,记者在微信里输入关键词“京东金条”,拉出一串相关关键词,其中“京东金条诈骗”词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点击进入的第一条视频就是“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的提醒视频。好嘛,原来是诈骗电话!



记者和诈骗分子的对话。

一个下午平安无事。到了傍晚18时11分,又一个肇庆电话(0758-3108073)来了。这回接通后,记者就打算好好了解一下如何关闭金东金条,并且坐到了同事身旁,示意她打开自己手机开始录音。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对话:

记者:我已经关闭了。中午就关闭了。

诈骗分子A:(质问的语气)你什么时候关闭的呀,女士?

记者:对,中午接到电话,我已经关闭啦!

诈骗分子A:(语速很快)但是我们这边系统显示你没有关闭成功啊!如果关闭成功的话……

记者:那你可能打错电话啦!

诈骗分子A:(让人很不爽的反问语气)怎么会打错电话呢?你本人叫***,对吗?

记者:嗯……

诈骗分子A:身份证号是(念数字时语速放慢)********不是你本人吗?

记者:不是,不是。打错啦!


(电话那头沉默了10秒。)


记者:挂啦?挂啦?换人啦?(帮忙录音的同事忍不住笑出声来)

此时,诈骗分子B上场了。

诈骗分子B:你好女士,我们这边显示……

记者:还有什么新的招?

诈骗分子B:我们这边显示你还没有关闭呀?

记者:我APP都卸载了呢。我都不玩京东。

诈骗分子B:我们这边显示你还没有关闭呀?

记者:那你们搞错了。我都不玩京东,我都卸载了。

诈骗分子B:号码没错啊!你不是***女士吗?

记者:嗯……不是,打错了。

诈骗分子B:你这边不是说让我晚一点给你打吗?打过去,怎么又不承认了呢?(开始气急败坏)

记者:承认不承认……但是你打错了。我之前就说没有,我看了一下,没有这个东西(京东金条)。你们还有什么想法?!

诈骗分子B:怎么没有。你这边不是***女士吗?

记者:嗯,不是。

诈骗分子B:那你有毛病吧,你这个人!(气得自己把电话挂了)

结合全国各地的相关报道和国家反诈中心的提醒,记者梳理了此类新骗局的特点:因部分群众对金融产品不了解,又担心不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在规避风险的心理作用下,很容易落入骗子圈套。如果骗子表示未查到关闭注销的记录时,可能会要求下载某会议软件开启屏幕共享,随后会诱导受害者将所有额度转到骗子账户下进行额度清空操作,或者索要验证码盗刷银行卡的钱款。受害者往往还没来得及多想,就已经被骗。

以上为防诈提醒。

那么,京东白条、金条不注销,真的会影响征信吗?其实不然。开通京东白条、金条的客户平时没有使用,是不会影响个人征信的;如平时使用且按时还款,则会留下良好的个人征信。“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发布警方提醒:

凡是自称京东客服帮你关闭注销白条、金条,或降低额度的,都是诈骗;

遇到陌生人要求下载会议软件进行屏幕共享的,一定要果断拒绝;

如对方要求操作转账或索要个人验证码,一律是诈骗。

[编辑:张玲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