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科院“百首名曲”进校园 “经典戏曲赏析”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2022-11-23 11: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教科院“百首名曲”进校园 “经典戏曲赏析”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记者 张俊达)11月17日,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四个一百”(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百幅名画)系列活动之“百首名曲”进校园,在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拉开首场活动。随后11月18日上午在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举行了第二场活动。两场活动都取得圆满成功。

“四个一百”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深圳市教科院在美育教育大环境下开展的校园文化名片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第七届的标准和内容比起往年更为丰富多彩。活动主办单位希望通过“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弘扬和传承好中国传统经典文化,讲好新时代校园美育故事,以美育人、以德立人、以文化人,构建新时代背景下的校园美育教育新模式。

海乐实验学校:“海融天下,乐行致远”

在海乐实验学校的首场活动现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音乐教研员王翔云,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曲晨,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戏曲教研员张文杰,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校长甘富春、副校长滑震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海乐实验学校领导与来宾现场合影。(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教科院和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的高度重视。活动开始前,甘富春在欢迎词中说道,“礼乐射御书数”,君子六艺,中国文化传统历来重视音乐对人的教化作用。这次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正是体现新时代国家育人的新要求、落实课程标准育人目标,以及深圳打造“美育之城”的应时之举。它必将在促进学校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上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校长甘富春致辞。(主办方供图)

活动以“经典戏曲赏析”为主题,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何青贤主讲《国粹赏析——京剧之美》,引导广大同学们在讲座之中感受中国传统经典艺术的魅力,体验国粹文化带来的别样味道,通过活动提升广大同学们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国家一级演员何青贤现场讲座。(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荀派艺术继承人何青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活泼有趣的京剧艺术讲座。讲座中,何青贤分别从京剧之美和京剧的艺术表演特色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图片、视频和现场桥段演绎的形式,深入浅出而又不失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京剧的魅力所在。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了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了解了京剧艺术的起源和发展,熟悉了京剧艺术表演中的各种特色。通过讲座,广大同学们感受到京剧这种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对中国传统经典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活动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员王翔云(主办方供图)

作为“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是在国家逐步提高美育教育占比的大环境下,探索美育教育多元化的新路径。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同学们在经典音乐、戏曲等曲目中,感受文化的魅力,陶冶个人情操、塑造校园文化、激发文化自信,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发展,为深圳建设“美育之城”贡献力量。

(主办方供图)

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自2021年创校以来,就以培养成长有根、厚德有道、大度有容、博学有识、进取有为的一代新人为育人目标,砥砺前行,不断创新,立足前海,面向未来。海乐实验学校秉承“海融天下,乐行致远”的办学理念,以“科技创新”为特色,融时代之力,推行“乐行教育”,先后与微软、华南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依托合作伙伴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创新教育理念,着力为新时代育新人。

(主办方供图 )

平湖第二实验学校:“融会贯通,赋能未来”

在11月18日上午的第二场活动中,深圳市龙岗区音乐教研员孔俊、平湖街道音乐教研员罗玉君、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黄锦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德育处兼办公室主任郑舒文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平湖第二实验学校领导与来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开场前,黄锦城在发言中讲道: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宝贵资源。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校园中深入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着力增强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打造深圳“美育之城”赋能未来。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黄锦城致辞。(主办方供图)

与首场活动类似,何青贤同样在现场给平湖第二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主讲了《国粹赏析——京剧之美》,引导广大同学们在讲座之中感受中国传统经典艺术的魅力,体验国粹文化带来的别样味道,通过活动提升广大同学们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活泼有趣的京剧艺术讲座。

何青贤现场唱腔演绎。(主办方供图)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自2020年创办以来,学校践行“融会贯通,赋能未来”的办学理念,遵循“养正扶志,创造未来”的校训,探索“融教育”的办学模式,未来以“体育、艺术”为特色,构建“融课程体系”,以培养“未来社会建设者和美好生活创造者”为育人目标,致力于实现“探索中小学‘智慧谷’发展范式,建设新时期、智慧化校园样板”的办学目标。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余晓泽]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