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演绎“速度与激情”!深圳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5日开赛
2022-11-01 13: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水上演绎“速度与激情”!深圳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5日开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日讯 (记者 何亚南)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以下简称“X9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X9赛艇联赛(以下简称“联赛”)开幕式,将于11月5日在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赛艇广场举行。届时,深圳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将派出24支由院士、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共360名选手,在大沙河上挥桨逐浪,携手共赴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水上之约,竞相展现深圳科教单位的健康活力和鹏城的青春色彩。

深圳大学参赛队员赛前训练。(组委会供图)

以赛艇运动促进高校交流 深大为X9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

赛艇运动是一项有着深厚的校园文化积淀、被公认为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之一,在世界各国的大学中非常普及,被誉为“名校交流语言”。时值深圳西丽湖论坛举办之际,为进一步促进深圳高校间交流合作,促进赛艇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增加城市青春色彩和活力氛围,打造运动健康和城市文化名片,助力深圳建设国际化著名体育城市,X9赛艇联赛将在11月5日-15日举行。

参赛队员正在积极训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宋岩供图)

联赛开幕当天,X9联盟也将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是本着合作、共享、创新、开放原则,在自愿互利、友好协商基础上,由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组成的非营利性、非法人的高等教育联合体,初期成员由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鹏城实验室以及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等环西丽湖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组成,并适时接受全市其它高校、研究机构申请,扩大联盟范围。

Logo设计“动静结合” 奖牌可旋转可拆分

联赛及X9联盟的logo设计充满了青春与活力的元素。联赛logo以船桨作为指代赛艇运动特性的图形符号,以重复旋转的组合构成环环相扣的活力之花,展现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携手共创绚丽未来的美好愿景,也是对深圳一流科教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城市青春色彩、活力氛围的直观呈现,体现了以赛促融、合作共赢的核心内涵。X9联盟logo则在保留赛艇赛事的视觉符号基础上,设计为精致徽章形态,方便佩戴,能够激发参与感,促进联盟的凝聚力。

image.png

联赛logo。(组委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联赛奖牌设计极具创意,采用“静态+动态”的设计,通过创意手法展现湾区科教奋发有为的精神气质、朝气蓬勃的青春面貌:深圳地标性建筑前,赛艇穿过多条色带的汇集奋力前行,在一抹科技蓝中绽放出多彩活力。“动态”是奖牌设计的最大亮点,奖牌正面为可旋转结构,浆板为可拆分结构,突破了传统奖牌的静态结构,十分新颖有趣。

image.png

联赛奖牌。(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联赛logo、奖牌及联盟logo设计均出自深圳大学设计团队之手。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贺沁洋担任设计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负责人、奖牌设计主创、联赛logo主创、KV主创、赛事字体设计主创等均为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

院士参赛+科技助力 名校竞逐打造深圳体育品牌

本届联赛项目为八人单桨800米双赛道竞速赛,设置学生组与专家组两个组别,将分别于11月5日上午在南山区大沙河站、11月12日上午在光明区茅洲河站、11月15日在南山区大学城站展开竞逐。本届赛事的参赛选手不仅有高校师生和科研院所人员,更有张锦、丁文华、张学记、张宏、刘洪海等多名院士加入参赛队,为比赛增添了巨大“看点”。

参赛队员。(组委会供图)

赛事采用总积分制,各参赛单位根据分站赛所获名次进行积分累计,决出总冠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并评选出“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最佳划手奖”“最佳舵手奖”“院士划手奖”“优秀教练员奖”“优秀裁判员奖”等单项奖。赛事设永久性总冠军奖杯,每一届获得总冠军的学校或单位名称将被篆刻至杯身,奖杯于赛前在X9联盟各成员单位组织巡展,获得总冠军的单位将获颁总冠军流动奖杯,并保存奖杯至下一赛季。

据悉,作为深圳倾力打造的体育赛事品牌,首届联赛传承创新,将体育与科教结合,以赛事为纽带,增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展示深圳城市发展活力。联赛将进行全网直播,线下大屏幕同步播放,增强市民的参与性与互动性。联赛将推广普及赛艇运动文化,以体育精神激励高校学子和市民,实现体育文化传承。

附:赛事安排

(一)竞赛时间及地点

第一届联赛分三站举办,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站:南山区大沙河站

时间:2022年11月5日上午

地点:南山区大沙河科技园段

2.第二站:光明区茅洲河站

时间:2022年11月12日上午

地点:光明区茅洲河南光绿境驿站

3.第三站:南山区大学城站

时间:2022年11月15日下午

地点:南山区大沙河大学城段

6e6bb27626b8cb530716daec7611643.jpg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