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企业2350家 首批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深圳
2022-09-27 18: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惠及企业2350家 首批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深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朱琳)近日,首批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深圳。据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的指导和推动下,21家全国性银行在深分支机构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230.5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1%,加权平均期限13.9个月,惠及企业2350家。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的带动下,截至2022年7月末,深圳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4.4%、21.1%、140.1%,较同期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23.4、10.1、129.1个百分点。

2022年4月,为进一步激励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直达机制,按照精准滴灌、正向激励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

为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惠及更多深圳企业,深圳人民银行与深圳市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政策宣讲会、发布金融机构科创专属信贷产品清单等方式,多渠道向银行及企业宣导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政策要求的科技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旺通信)是一家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通信产品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行业高速发展,市场需求持续提升,企业亟须资金用以扩大生产投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主动上门为企业解读科创再贷款政策,并于一周内完成项目立项及审批,以优惠利率向企业成功发放30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加快资金运转、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产能。三旺通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再贷款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供图)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原创新药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及时满足企业研发投入资金需求,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团队,走访企业宣讲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同时畅通行内利率会商流程,提升贷款发放效率,仅用三天向企业发放10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有力支持。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供图

深圳市乐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户外摄像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企业坚持产品自研战略,研发投入较高,今年企业需要储备一定的资金。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出台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迅速对企业进行政策宣导,针对性设计融资解决方案,借助线上化服务快速为企业放款800万元,从发起申请到放款仅用时不到1天,满足了企业短期内创新研发、采购支出以及日常流动性补足需求。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稳定运营提供了有力帮助。”

深圳市乐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供图)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指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有效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发挥政策合力,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构建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