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99期 | 更幸福的通勤与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
2022-09-21 22: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99期 | 更幸福的通勤与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

《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日前出炉。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在幸福通勤指数、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等各项指标考核中均表现优异,市民通勤单程平均耗时36分钟,在一线城市中最快。

通勤,一般是指从居住地到上班地的过程。报告称,5公里以内通勤比重反映就近职住、可以慢行通勤的人口占比,又称“幸福通勤”,是城市宜居性的重要测度。有调查显示,通勤时间过长,会对健康和工作效率带来不利影响,还会增加患抑郁症与肥胖的可能性。过长的通勤时间,上下班往返奔波的成本,都是关系城市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因素之一。

可以说,“幸福通勤”的背后,是深圳对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功夫建设治理城市的孜孜以求。3年打通“断头路”100余条、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全国第一、公交“智慧化”效率提升........城市交通的科学规划,交通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高品质公交服务供给的不断加大,共同构成了“幸福通勤”的各个方面,市民的通勤压力减小,通勤效率和质量自然也提了上来。

良好的城市品质,完善的公共服务,关系着城市的竞争力和未来。数据显示,深圳14-35岁青年常住人口801.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5.66%;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深圳打造“幸福通勤”城市,也呼应着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深圳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深圳更有为”的理念,为青年提供更好的奋斗环境,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积蓄能量。

到今年年底,深圳地铁运营里程将一跃突破500公里,市民的通勤将随着地铁线的继续延伸进一步便利。新建非机动车道,围绕轨道站点完善周边一公里以内步行和自行车接驳设施,改善通勤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城市通勤系统的优化提升。让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稳稳的幸福感!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