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70期丨这届年轻人热衷做饭背后,有着美好的生活哲学
2022-06-28 2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70期丨这届年轻人热衷做饭背后,有着美好的生活哲学

一方天地,一日三餐,咕噜噜的汤和散发着食物原本味道的菜品……厨房,成了不少年轻人周末的新选择。据报道,继“吃播”后,又一美食垂类“做饭”,在年轻人中火了起来。疫情影响下,年轻人做饭的热情,一点儿也不亚于此前的“刘畊宏热”。做饭视频火热的背后,也带动了与做饭相关的生意,有美食博主透露,今年上半年,他依靠发布做饭内容,涨了10万粉,而且每月依靠卖课,也为其带来了万元以上的收入。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想学习如何做饭。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开始自己做饭的的初衷,只是想吃点好的。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群体中有40.7%的人表示会每周在家做饭,其中做饭4-10次的比例占到49.4%,10次以上的超过13.8%。

重油重盐的外卖,吃多了也会觉得没有选择,固定的口味与单一的菜品,加上价格因素,有时候实在难以滋养焦躁的心情。做饭这个词,简单来说,其实连接了三个场景:菜市场、厨房、饭桌。最有烟火气的菜市场,借着电商平台的快速,让最新的当季蔬菜抵达年轻人的小厨房。摆弄锅碗瓢盆,在灶台前将自己暂时从繁忙的工作重脱身,感受葱姜蒜入油翻腾的香气,充分调动自己的味蕾,自己掌握火候,精致装盘,少了外卖时长的等待,这样的体验其实很美好。

好好吃饭,这很重要。各类社交平台也展示这些年轻人对当“人间烟火客”有多么痴迷。诸如在“下厨房”“炸厨房”“没有厨房我也爱做饭”等成员上万的小组里,网友们会分享自己的烹饪成果,交流处理食材、收纳厨房的心得。2020年某社区美食类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230%,成为社区第三大品类。

春笋、夏天的西瓜、秋天的菱角、冬天的羊肉煲……四季变换,人生的道路每到一个阶段,都需要感知外界,建立与外界的联系来治愈。食物里,其实藏着用心生活的本质。做饭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多是在重拾自身对于生活的掌控力,还有对自身日常行为的重新再出发。自己做饭,无论是起初的“翻车”还是熟能生巧之后的得心应手,它都会让我们打开感官,遵从自己的口舌,去感受自己所在的一隅与世界的种种关系,治得了忽远忽近的乡愁,也能最大程度暖心暖胃。所以,有空的时候,不妨也自己动动手,试试做简单的一餐,可能会有格局打开的惊喜哦。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相关报道:

科技锁住新鲜 资金加速进场 抗疫催热“预制菜”

从“菜篮子”到“菜盘子” 广东预制菜红火拓先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69期丨保价动手脚,劝君别耍小聪明!

深网观察 第668期丨深圳人的防疫安全感,都在这些细节里

深网观察 第667期丨烟火鹏城,温暖终将相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