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69期丨保价动手脚,劝君别耍小聪明!
2022-06-22 19: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69期丨保价动手脚,劝君别耍小聪明!

深网特约评论员 王森

618大促告一段落,售后问题浮出水面,今年,保价问题格外突出。

所谓保价,是商家对消费者做出的价格保护承诺,以确保大家能在促销中以近期最低价购入,来刺激大家的购买欲望,可以说是一种促销手段。

然而,有消费者却发现,不少商家却在这样的承诺里耍了小聪明,把赠品也算进了保价范围,比如300元的价差平台只保价30元,因为赠品的价格为270元,这实际上冲淡了保价承诺的有效性,也就是说,618买实际上也没便宜多少钱。

这几年,网购购物节套路频出,不少网友大呼心累。花式购物补贴和促销话术考验数学水平更考验阅读理解,让购物节吸引力大打折扣。所谓保价,其实也是因为很多商家文字游戏假降价,甚至先涨价再促销的现象实在太多而衍生出的促销手段。但如今,这种保证也靠不住了,让人情何以堪?

赠品比商品在保价中占得比重还大,这严重违反常识,在这上面耍小聪明,看似有短期收益,但实际上是真愚蠢。人们因为价格保证而作出了购买决定,商家不能一而再再而三辜负消费者的信任。

购物平台也应尽到监管义务,不能任凭购物节套路越玩越深,透支平台的公信力。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积极行动,对涉嫌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的行为依法调查、处理,维护市场公平与公正。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相关报道: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618”消费警示:促销活动多 “剁手”需谨慎

网购引纠纷,平台要不要担责?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网络消费典型案例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68期丨深圳人的防疫安全感,都在这些细节里

深网观察 第667期丨烟火鹏城,温暖终将相遇

深网观察 第666期丨做好“楼下充” 才能杜绝“上楼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