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阅读报告》发布 关注健康成阅读新特点
2022-01-07 07: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年香港阅读报告》发布 关注健康成阅读新特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月6日电 (记者 索有为)《2021年香港阅读报告》(下称“报告”)1月6日在香港发布,全年畅销书榜显示,在2020年表现强劲的金融财经类图书下滑,儿童书亦录得下降,心灵励志类的多个品种上榜。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常态后,聚焦当下、关注健康、紧贴时潮成为香港读者阅读的新特点。

据悉,由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在香港零售业务为基础组建的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自2020年起向公众发布《香港阅读报告》,2021年报告以“阅读是最好的疗愈”为主题,尝试从阅读解析大众心态与社会风尚。

报告显示,2021年有超过14万种图书录得有销售记录,其中包括于2021年引进的约3万种新书品种。引进新品中,港版品种较2020年有双位数增加,主要是香港出版逐步复苏,特别是中断一年的香港书展在7月成功举办,推动了出版社出书意愿。

报告分析称,在全年畅销书榜的各分类榜单中,既有经典图书与畅销品种,更有当年出版的新书闯入三甲,代表疫情新常态下的阅读更趋理性,读者一方面凭借经典图书获得镇定感,另一方面亦乐于追逐新话题与新潮流;香港题材类图书虽然接近饱和,但有图书凭借精彩编辑力与作者在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成功成为话题书并跻身畅销书榜。报告显示,英文图书依然维持稳健份额。

报告首次呈现香港读者在网络购书的习惯与购买倾向,因疫情影响,网络书店稳健发展,但从销售规模上暂未对实体书店产生冲击。读者更习惯于利用移动设备选购图书,下单高峰在晚间时段,与实体书店的营业时间恰成互补。

报告还显示,2021年香港图书市场整体稳健。出版社一方面善用网络影响力促成新晋作家,另一方面深耕细作培养畅销书;图书零售商趁势调整策略,置换并争取于优质地点开店,亦有实体书店品牌大力发展在线平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