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残障人士到烘焙师 这群“憨小孩”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2021-10-14 07:13
来源: 晶报

从残障人士到烘焙师 这群“憨小孩”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人工智能朗读:

“憨小孩”烘焙空间门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晶报记者 白念平)“龙悦居有近800名残障人士”,多年与残障人士打交道的龙华北站社区残疾人协会秘书长李英娜介绍,就业难是这些残障人士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始终压在残障人士亲属心中的一块石头。

残障人士应该如何就业?“憨小孩”烘焙空间给出了它的答案:做一名烘焙师。

学做奶茶、面包

立志“当销冠”

走进“憨小孩”烘焙空间,眼前这位穿梭于大厅和后厨的小伙子名叫杨建富。刚刚,他接到一份新的奶茶订单。倒入、搅拌、混合、封盖,一套流程下来,杨建富将奶茶端给正在大厅等候的顾客。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杨建富还是一名深陷就业困境的智力残障人士。

小时候,一场意外的高烧导致杨建富神经受损,随之而来的就是:说话速度不自觉变慢,难以控制手和脚的力量。因为智力障碍,杨建富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直至今年杨建富来到“憨小孩”烘焙空间,一步一步学习收银、做奶茶、面包,才圆了自己的就业梦。现在,杨建富已经可以独立负责收银、制作奶茶,空闲时还会去后厨帮忙做面包。

谈到在“憨小孩”烘焙空间的工作状态,杨建富觉得“还不错,喜欢这份工作”,并放出豪言——“当销冠”。为了这个目标,杨建富表示自己将更加努力学习。

用“憨”劲做面包

吸引众多“铁杆粉丝”

“憨小孩”烘焙空间有三名残障人士,一名是智力障碍,另外两名是听力障碍。“虽然是残障人士做面包,但口味仍然是第一位要求”,为此,“憨小孩”烘焙空间创始人之一郑智元邀请了三位面包师傅,与他一同担起教学工作。

正常人达到上手水平一般需要培训半个月,而残障人士则需要两个月。虽然培训难、时间长,但郑智元乐在其中,“残障人士身上那股专注、执着的‘憨’劲,激励着我乐观生活”。

目前,“憨小孩”烘焙空间每日会推出近20款产品,除了菠萝包、麻薯等传统产品,还有节日产品和研发新品,深受顾客喜爱。不少顾客都成为了“回头客”,还有的家长会每天带孩子来店里吃面包。

作为残联烘焙技能培训基地,“憨小孩”烘焙空间会培训部分残障人士成为烘焙师,并不定期开展残障人士培训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向龙悦居附近区域甚至龙华区输送残障烘焙人才,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梦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