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拟推动与港澳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
2021-10-08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拟推动与港澳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获悉,我市拟完善博士后培养工作机制,推动与港澳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

据介绍,我市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瞄准“增量”,做好各类人才引进工作。聚焦“双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重大科研平台等建设,围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更加有效地吸引国际高端紧缺人才。根据深圳户籍制度改革方向,实施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实现人才引进与城市发展一体谋划、协同并进,强化优秀青年人才生活保障,完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坚持国际化导向,创新国际人才服务体制机制,对国际人才引进工作进行前瞻性研究,建立与国际人才需求相适应的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专业的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提升“质量”,做好各类人才培养工作。完善博士后培养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博士后培养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联动,与学科建设、学术发展有机统一,推动与港澳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搭建多功能培训服务平台,构建高质量技工教育体系,加强各类培养载体建设,努力打造更加符合服务产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此外,扩大“容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价体系,继续推动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开展职称自主评定,探索在新领域、新专业开展职称评审。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以国家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方式,以行业、企业、院校为主要载体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高校、公立医院、科研机构等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