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婚姻登记机关称“520不办离婚登记” 民政部回应
2021-05-20 07: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个别婚姻登记机关称“520不办离婚登记” 民政部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5月19日电 针对个别婚姻登记机关近日发布公告称“5.20”将不办理离婚登记一事。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同属于婚姻登记机关的法定职责,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是对婚姻登记机关的基本要求。民政部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19日,民政部举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王金华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王金华表示,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同属于婚姻登记机关的法定职责,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是对婚姻登记机关的基本要求。近日,个别婚姻登记机关发布公告称5月20日不办理离婚登记,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民政部注意到,上述地已就“520暂停办理离婚登记”致歉并发布声明,纠正了之前的做法。

王金华指出,民政部将会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加强监督。

“我们也注意到,近来安徽省六安市和辽宁省营口市又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营口市鲅鱼圈区应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暂停了5月20日的婚姻登记。这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出的决定,也请大家理解。”王金华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