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7期|如何管住“乱入”的电动车?
2021-05-11 2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7期|如何管住“乱入”的电动车?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仅仅3秒,电动车起火爆炸,电梯内5人受伤……昨晚发生的一起事故视频看得人揪心。5月10日晚,网友爆料,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突发电瓶车爆燃事故。根据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业主推着电瓶车进入电梯后,电瓶车突然冒出浓烟自燃起火,轿厢被浓烟吞没。事发时,电梯内还有一名婴儿,目前伤者已送医。事故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跟进中。

楼道停电动车、推电动车进电梯是许多小区的常态。与此同时,电动车自燃甚至爆炸的事故时常出现在各大新闻头条上。相关报道资料显示,2020年3月29日凌晨2时许,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牛栏前村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充电起火事故,现场有明火并伴有爆炸声,引发附近居民恐慌。2020年5月11日19时30分许,坪山区坪山街道六联社区一出租屋三楼租客刘某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拆下,并违规将电池放在室内充电,引发火灾……危险随时会到来,进电梯的电动车像一个“不定时炸弹”,让社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紧张氛围中。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此次事件中,如何让电动车禁入电梯甚至是室内成为讨论的焦点。

新版《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第十八条规定,电梯乘用人应当遵守电梯乘用规范,安全使用电梯,不得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危险物质或者其他可能影响电梯安全的物品进入电梯。规定说得很明白,电动车禁入电梯是合理行为。不过浏览各平台留言可以发现,电动车的“上楼问题”其实需要拆分成几个问题来看待。首先是不想进:居民楼下是否有集中的电动车充电桩、楼下是否有可供停放的单车棚,收费标准如何?能否让电动车车主主动把车停在楼下?其次是不能进:物业的管理和提醒是否到位、在电动车进入电梯之前是否有足够的把关人员?最后是不敢进:如果发现有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或者室内,是否有相对应的惩戒处罚措施?这些问题都需要物业、居民还有社区等联合起来,才能防范于未然。

让电动车与社区留出生命的“安全距离”,国内有一些小区的做法可以借鉴:比如在电梯内设置高于地面的栏杆障碍物,电动车进入其中则无法关门。为了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对于物业管理来说,可以增加小区语音播报、社区设置集中充电桩、设置专人对楼层的电动车进行统一管理、实时巡查与检测。如果发现有居民违反相关规定,可进行一定数额的罚款。对于深圳这座超千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可以先行一步,加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地方的管理,减少那些“不那么严格”的疏漏。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涉及到电动车爆炸带来的案件判决,其实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那就是电动车事故带来的赔偿争议。唯有多方出手,才能治理电动车带来的火灾和爆炸隐患,让公众对于电动车潜在危害有充分的认识,才能让人多一分安心,少一分担忧。


相关链接:

3秒内火焰吞噬整个电梯,多人被烧伤!千万别再这么做

成都电瓶车电梯爆燃事件:当地市监局已介入调查

路遇电动车起火 深圳巴士集团驾驶员示范什么是教科书式灭火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6期|亲子如厕“老大难”,“厕所革命”仍需努力

深网观察 第395期|“ 最新限塑令 ” 出台后 我们用什么?

深网观察第394期|“宠物盲盒”是“惊喜”还是“惊吓”?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