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中共宝安“一大”旧址
2021-05-10 17:07
来源: 晶报

红色印记:中共宝安“一大”旧址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叫素白陈公祠的古宅,因为注入了红色血液,焕发出了崭新的生命。

大革命时期,深圳宝安地区中共党组织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党代会,在这里召开。历史,镌刻着它的荣光。

以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的名义,我们,向那远去的峥嵘岁月致敬。

改造前的中共宝安“一大”旧址素白陈公祠(上图),现为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委在此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是大革命时期,深圳宝安地区中共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党代会,而在相当长时间里,这里也成为大革命时期我党领导的深圳地区农民运动中心。因此在深圳党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宝安共产党组织主要创始人、中共宝安县支部书记黄学增(中),宝安共产党组织创始人之一、中共宝安县第一届委员会书记郑奭南(左)和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与会代表之一、燕川党小组组长陈细珍(右)的塑像。

1999年,宝安区政府将宝安“一大”旧址定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0年对旧址进行维修、完善设施设备,举办了“宝安革命风云”陈列展览,把素白陈公祠改建成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于2001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深圳市委确定其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定为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

这座纪念馆见证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如今,它们屹立在新时代气息浓郁的宝安区燕罗街道燕罗社区中,作为燕罗“红色小镇”的重要名片,继续成为传播和见证红色基因的力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