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4期|“宠物盲盒”是“惊喜”还是“惊吓”?
2021-05-07 2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4期|“宠物盲盒”是“惊喜”还是“惊吓”?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钟旭辉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某快递网点发现被打包的猫狗160余只,当时正准备被当作普通货物发往外地,运送猫狗的快递单显示,运送物品多为混血边牧、混血蓝猫等名贵品种,但盒子内实际多为普通土狗土猫,疑是“宠物盲盒”,目前共发现其中7只动物感染了动物传染病毒,2只疑似感染。

“盲盒经济”的崛起与互联网和物流的发展密不可分,但“移植”到宠物身上,却显得格格不入。近几年来,盲盒成为了年轻新潮的代名词,有互联网和物流的赋能,手机盲盒、鞋子盲盒、文具盲盒等一系列充满“想象力”的盲盒更是层出不穷,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部分消费者的某种“赌徒心理”。然而,与手办玩具等物品不同,宠物作为活体,天生便与盲盒经济“水土不服”。

要明确的是,“宠物盲盒”不仅是虐待动物的行为,更存在多方面的风险。不论盲盒里装的是幼小动物还是成年动物,放置在封闭的盒子里长途运输,缺乏水与食物,都极易生病甚至死亡,这无疑是赤裸裸的虐待;更要引起注意的是,“宠物盲盒”中的宠物,往往缺乏检疫合格证明,甚至已经感染动物传染病毒,那么,动物在运输过程中会不会产生交叉感染?会不会携带对人有害的细菌、病毒、寄生虫?会不会因此感染寄件人或收件人?经过新冠肺炎一疫,对于生物感染的风险,更不能掉以轻心。

“宠物盲盒”是“畸形”的盲盒变种,于情难许,于法难容。“宠物盲盒”的出现,反映出某些商家被利益蒙蔽“双眼”,不惜冒着风险,无底线迎合消费趋势,最终丧失了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这种漠视生命、毫无人情味的盲盒,没有“惊喜”,只有“惊吓”。再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经营、运输的动物,应当附有检疫证明,而电商平台纵容电商违反相关法律从事“宠物盲盒”的商业模式,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平台、商家、快递,都要承担一定的违法责任。

无规不立,“万物皆可盲盒”的局面亟待改变。诚然,“盲盒经济”作为一种新颖的经济模式,不可全盘皆否,这就要求对行业的监管与引导,要尽可能细致与全面。对于“宠物盲盒”“学生文具盲盒”等不规范的商业模式的治理,就需要算清账本。只有平台、商家、快递、消费者共同遵守相关规定,遵从人性,才能让盲盒回归正轨,回归“惊喜”。


相关链接:

上百“宠物盲盒”被拦截,猫狗奄奄一息……到底谁在违法?

四川邮管局通报“宠物盲盒”:要求中通严格整改

太残忍!数百只猫狗被当“盲盒”售卖!央视痛批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3期|“为偶像打投倒牛奶”,选秀节目中的畸变行为该如何破

深网观察 第392期|商家有“千层套路”游客需“道高一丈”

深网观察 第391期|“暗夜社区”,还都市人一片星河灿烂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