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五一出去玩,当心"中毒"!
2021-05-02 08:18
来源: 科普中国

提醒!五一出去玩,当心"中毒"!

人工智能朗读: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庭园观赏的常见植物之一,这种天南星科海芋属的大型常绿草本植物全株都有毒,植株的汁液直接接触裸露的皮肤,会导致皮肤刺痛,溅到眼睛里也会刺激眼睛,引起过敏、红肿。

滴水观音含有两类最主要的有毒化合物。一种是草酸钙针晶,是主要的刺激性成分,强烈刺激黏膜。另一类是海芋素、皂素毒苷、是一类神经性毒素,并无特效的解药,误食过多就有可能会导致死亡。只是草酸钙针晶一但入口就会有强烈的刺激性,会引起喉咙疼痛和舌头麻木,也阻止了因为好奇而去进一步尝试的人。

另一种常见有室内观赏植物绿萝和滴水观音一样,都来自天南星科。虽然它的毒性没有海芋大,但同样有草酸钙针晶。对于绿萝和滴水观音这类呼吸作用比较旺盛的植物,早晨叶面常有“吐水”的现象,如果好奇把这种“水滴”当“露珠”吃了,也可能会出事故。

大花木曼陀罗

大花木曼陀罗有粉白、橙黄、白色等不同的栽培品种,曼陀罗的花名得名于佛经中的“摩诃曼陀罗华”,意译可为“悦意花”,这种花卉也常被栽培于各地的佛寺中,成为一种园林和公园绿地最常见的观赏花卉。不过,大花木曼陀罗是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的植物,明末清初才引入中国。

大花木曼陀罗花量极大,垂头向下的钟状花冠,花冠边缘带着尖尖的角,一股冷艳之感扑面而来。大花木曼陀罗的花会散发出的香味,到了晚上香气会变得更加浓郁,喜爱在夜晚活动的夜蛾们被它们浅色的花冠和香气吸引,钻进大花木曼陀罗的花朵中吮吸花蜜,为大花木曼陀罗花授粉。

大花木曼陀罗未开的绿色花蕾,长得长长尖尖,形状极似秋葵,不过植株全身有毒,含有多种有毒化合物,如莨菪碱、东莨菪碱及阿托品等生物碱。一但误食会中毒、致幻和生命危险。

天仙子

茄科的番茄、茄子、土豆、枸杞、辣椒等均为桌上常客,但是抱歉的告诉诸位的是茄科里面好吃的角色基本已经在饭桌上展示了,剩下的家伙虽然同样长着肉肉的果实,有的看上去似乎也很可口,但千万不要乱打他们的主意。

比如茄科颠茄属的主要生物碱为阿托品和莨菪碱,如果误食足够的剂量,将严重影响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会致人死亡。历史上,罗马皇帝奥古斯都的妻子莉维亚,狡猾地将颠茄毒汁灌入奥古斯都的无花果盆栽里,企图在不被怀疑的情况下毒死他。

常见观赏的木曼陀罗、珊瑚樱、乳茄、颠茄、南青杞等均含有剧毒,误食都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天仙子的名字听起来很迷人,它也是来自茄科的草本植物。天仙子在中国大约分布极广,在许多地方都可能见到它妖异的身影。天仙子植株全株含有莨菪碱、东莨菪碱、颠茄碱等多种生物碱,一但误食就有可能致命。

海杧果

夹竹桃科也是盛产有毒植物的大科,虽说这一科里面能吃的东西虽然还是有那么几个,比如能制口香糖的胶糖树,东南亚能当做菜吃的鸡蛋花。但是夹竹桃派里能让人中毒致死的植物更是有一大堆,夹竹桃、黄花夹竹桃、络石、长春花等均具狠毒杀手的属性。

海杧果由于长得接近芒果而得名,也是中国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常见的观赏植物。海杧果的果实虽然外表看起来如同杧果,然而这种植物却异常恶毒,无论叶子还是果实都让你有了芒果的错觉,在它们诱人食欲的外表下透出了强烈的杀机。海杧果果实中含有名为“海杧果毒素”的致命物质,误食少许就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羊踯躅

杜鹃花科以盛产众多极具观赏价值的花卉而驰名,不过许多杜鹃花科植物也是有毒的杀手,以至于一听到它们的名字人们就敬而远之,比如开着金黄色花朵的杜鹃花属植物羊踯躅,就得名于羊误食中毒后便会步履蹒跚,踯躅而亡,所以它又被称为“闹羊花”。

在明代医家梅得春所编撰的医书《新锲药性会元》中,羊踯躅漂亮的花朵就是传说中的蒙汗药的主要成分。《中国植物志》记载,羊踯躅为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各部位含有闹羊花毒素和马醉木毒素等成份,误食令人腹泻,呕吐或痉挛。

美丽马醉木

美丽马醉木来自杜鹃花科马醉木属,名字中虽然带着美丽二字,却是一种毒性极强的植物。马醉木属植物含有马醉木毒素,这个植物名字的字面意思是,如果马儿误食了会醉翻倒地。同样,如果人类误食了美丽马醉木,会表现出流涎,呕吐,心率减慢,步态蹒跚甚至不能站立等中毒症状,严重的还会致命。

所以,这是一种在美丽外表和美丽名字下,悄悄隐藏着凶悍的植物,千万不要被它的颜值所迷惑。虽然如此,美丽马醉木以它独特的美丽,在园林绿化和医药开发上还是可以有一席之地的。

金链花

豆科植物金链花有个特别好听的名称叫“黄金雨”,这种植物树冠端正整齐,花开时如黄色瀑布一般,明亮艳丽,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极为华丽。金链花是泰国的国花(不是金莲花),它的花色和泰皇的皇旗颜色基本一致,象征着泰国皇室。金链花是豆科植物,果实是荚果,并不是那么的鲜艳夺目,惹人怜爱。

不过很多人或多或少以为所有的豆豆都能和黄豆一样“能吃”,于是每年都会发生因误食有毒的豆科植物造成的悲剧。外表华丽的金链花是豆科植物中极具毒性的杀手,在植物学上,它还有一个让人产生敬畏之心的名字—毒豆。它的豆荚里黑色种子含有一种叫金雀花碱的生物碱,毒性甚强,对人类足已致命。

小结

我们身边的有毒植物不胜枚举,小区里的南天竺,它们果实含有南天竺宁碱和南天竺碱;毛球状的枫香果实里含有β-谷甾醇和水晶兰甙;苦楝子的果子含有苦楝素和苦楝萜酮内酯;果实像小地雷的紫茉莉含有葫芦巴碱;鲜红的金丝桃果含有苯并二蒽酮类化合物等等。

而有毒植物的毒素种类也非常繁多,它们的化学结构也是多种多样,有些是植物毒蛋白,还有一些是植物的次生物,比如说非蛋白的氨基酸,各种各样的萜类、生物碱和酚类等等。

有毒植物无处不在,那些看似无毒的植物,因人体受体不同,有人可能是过敏性体质,无毒的植物也可能引发不适,这听起来似乎很可怕,但本质上并非是植物栽植和配置的问题。只要我们在休闲、游览和日常生活中能有所注意,自然并非不可亲近。

尤其是家长要告诉小朋友们,对于我们并不了解和熟悉的植物远远地观赏就好,否则在它们具有诱惑性的外表下,一次对自己健康不负责任的好奇尝试,就很可能发生悲剧。(本文专家:孙海,植物科普作家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