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五一出去玩,当心"中毒"!
2021-05-02 08:18
来源: 科普中国

提醒!五一出去玩,当心"中毒"!

人工智能朗读:

蓖麻

蓖麻是大戟科的高大草本,可以长到5米多高,蓖麻属就只有蓖麻一个物种。蓖麻的老家在非洲的肯尼亚和索马里。这是一种对人类十分有用的经济植物,蓖麻的叶子可以养蓖麻蚕,蓖麻的茎皮纤维可以造纸和编织绳索,蓖麻种子中的油料在工业上有极其广泛的用途,除了用于内燃机的润滑油,还可以用来调和稀释各种涂料。

被誉为“油画之父”的荷兰画家扬·凡·艾克第一个使用蓖麻油调和矿物颜料粉末来画画,颜料经由蓖麻油调和后更易于上色,色彩饱和度得到大大提高,细节栩栩如生,色彩保存更加持久。

蓖麻有掌状的绿叶,表面十分粗糙。它的叶和花序上通常还覆盖着白霜,蓖麻的果实的果皮上面长满了软刺,里面的种子椭圆形,有灰白色与褐色或棕色相间的花斑纹,十分光亮好看。不过,漂亮的蓖麻的种子毒性很大,种子里面含有蓖麻毒蛋白、蓖麻碱等毒素,蓖麻毒蛋白致人死亡的剂量通常只有2毫克。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