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2期|低俗营销永远无法成为企业制胜之道
2021-04-01 2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2期|低俗营销永远无法成为企业制胜之道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最近,以“另类”“大胆”在广告界“出圈”的椰树集团又上热搜了,这回一同上热搜的还有一纸立案调查书。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对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对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而在去年8月,椰树集团刚因招聘广告低俗而奇葩道歉。

一直以来,椰树集团的广告都是网友们讨论的焦点。密集而拥挤的文字、一成不变的黄黑主色调、“砌墙式”的排版……怎么看都像是一个不懂“减法”的广告初学者的信手涂鸦。坊间甚至有网友笑称:“广告最难看的就是椰树集团的椰汁”。不过,对于其“另类”的包装设计,我们倒是无法过度指摘,毕竟有“今年过年不收礼”洗脑式广告“珠玉在前”,也许这也是该企业标新立异的手段之一。瓶身上低俗的文案和露骨的画像,才是让椰树集团一次次陷入舆论漩涡的始作俑者。

就拿这次“领到”立案调查书的事件起因来说吧,3月25日,椰树集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专业不限只要懂写作,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等内容的广告。你瞧瞧,“有车、有房、有高薪”“美女帅哥追”,加上占据海报大量面积的曲线美女,这样低俗的画风,难免不引起人们的不适。

按照《广告法》规定,广告应“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椰树集团的这则广告能否被认定违反《广告法》的这些规定,还需等待官方的处理结果,我们暂时不作评论。但是椰树集团一直在低俗、甚至色情的边缘来回试探的做法,却值得好好反思。

从“胸模瓶”的设计,“从小喝到大”的广告语,招人要求应聘者拿房产抵押、“顾事业不顾家”,再到这次“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的“少妇求子风”广告,椰树集团的广告可以说是在一遍遍地刷新着公众认知的下限。更值得玩味的是,面对舆论的口诛笔伐,椰树集团不仅不知道反思和收敛,反而愈加“放纵”。面对媒体和公众对低俗广告的批评,椰树集团工作人员回应,“这是我们企业一直坚持的宣传风格”。言语之间颇引以为荣。

一家企业在初创期,处于业务扩张的需求,把自家的广告营销做得较为粗放,这情有可原。但是当发展了这么多年,已经成为一地数一数二的大集团、大企业的时候,还是一副路边摊、电线杆、黄色小网站式风格,这就是企业管理者的格局和眼界的问题了,因为这完全不符合一家具有法制化思维的现代企业的定位。

醒醒吧,椰树集团!低俗广告营销终究不是现代化企业的制胜之道,不要让低俗营销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瓶颈”。一时的博人眼球只会带来短暂的利益,过硬的质量和上佳的口味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真心认同与长久支持。

否则,等到消费者“用脚投票”那一天,再想“壮士断腕”、“洗心革面”,可能为时晚矣!


相关链接:

又拿女性身材做文章!广告法怎么就啃不动“椰子”壳?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对椰树涉嫌违法广告进行立案调查

椰树集团招聘要求"抵押房产+终身服务"!最新进展:发布致歉声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1期|教育有“个性”,少年更“任性”

深网观察 第370期|智慧政务应有“智”也有“情”

深网观察 第369期|碰瓷“三星堆”,商家怕是打错了算盘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