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 深圳2025年将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2021-03-24 1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将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 深圳2025年将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深圳开源节流 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深圳人口产业密集,地域有限,本地水资源远不能满足人民生活和城市发展所需,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154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属于严重缺水城市。为了保障深圳的供水。先后建成东深供水、东江水源等东江引水工程,提供了全市85%以上的用水。目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务求全面提升深圳供水保障质量和能力。

自2005年起,深圳陆续颁布《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圳市计划用水办法》等近10部法规规章,成为华南地区首个为节水立法的城市;2006年单独成立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市先后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光荣称号。2020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 (万元GDP用水量:年用水总量与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进一步下降到7.32立方米,供水管网漏损率 (供水管网漏损率:城市公共供水总量和城市公共供水注册用户用水量之差与城市公共供水总量的比值)约8%,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2%,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罗宜兵表示,尽管如此,深圳全市用水总量已逼近广东省政府分配给深圳的21.13亿立方米指标“红线”,未来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对此,深圳必须始终坚持开源节流,在拓展市外水源保障的同时,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节水典范城市 需全市各界支持和参与

发布会上,深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陈霞表示,典范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节水要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需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参与。

深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陈霞发出节水倡议:一水多用,选择节水型器具。

在政府部门层面,要推动实施重点行业节水行动。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链条,促进工业、服务业、公共机构、居民家庭等各行业领域提高用水效率。

在用水户层面,要建立行业节水自律管理规范,完善用水制度,实施节水诊断和技术改造,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在市民个人层面,陈霞呼吁,广大市民要培养良好的用水节水习惯,提倡一水多用,选择节水型器具。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