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 深圳2025年将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2021-03-24 1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将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 深圳2025年将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记者 李丹璐 张艺龄 实习生 钟丽珊)2021年初,深圳出台 《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 (以下简称《方案》 ),将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通过制度、政策、科技等手段,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用水效率,为2025年建成节水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3月24日上午,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节水工作的形势、现状和《方案》等有关情况,深圳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陈霞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5年,深圳将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2019年底,深圳组织编制《方案》。2021年1月4日,该《方案》获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深圳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介绍方案具体内容。

深圳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介绍,《方案》为深圳建设节水典范城市设定了总体工作目标,即“十四五”期间,深圳计划实施“十、百、千、亿”节水行动计划,全面实现“双建、双控、双降、双升”节水成效,到2025年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据介绍,深圳已建立市级节水统筹领导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囊括34个政府部门和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明确责任分工,构建多部门联动推进大格局。

具体而言,深圳将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大胆创新突破,开展 《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圳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等近10部法规规章的新一轮修订工作,重塑一套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节水法规体系。

在节水指标标准体系方面,要把深圳本地的实际情况和国内外先进标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套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的城市节水指标体系,制订公共机构、工业企业等节水型载体创建评价标准、重点行业用水定额等,形成一套高度贴合本地特点的标准体系。

深圳还将实施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制度,全面落实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水“三同时”等用水节水监管,加大节水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实现源头、过程、末端节水管控。

在深入挖掘开源降损潜力方面,深圳将推动工业和市政大用户使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代替自来水,把优质自来水置换出来,到2025年推动1亿立方米的非常规水源利用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实施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改造和智能化独立计量区域分区管理,供水管网漏损下降至7%以下,较2019年下降24%。

按照《方案》设定的目标,到2025年,深圳全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省下达的“红线”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6立方米以下,较2019年下降21%;2025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小区或户数占比)要达到30%以上,节水型工业企业、单位覆盖率(水量占比)分别达到20%以上,高出国家节水型城市覆盖率指标一倍;2025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4立方米以下,较2019年下降18%,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要较2019年下降10%以上;2025年,用水大户的智慧水表覆盖率达到100%,全部实现在线监管和信息共享。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