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律师快问快答:3.15,您想要的消费维权答案在这里
2021-03-15 18: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律师快问快答:3.15,您想要的消费维权答案在这里


食品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也是消费维权的重点之一。(本网资料图片)


记者问:第三方平台购物商家迟迟未发货,能要求平台退款吗?

朱某通过第三方平台的小程序购买生活日用品,商家迟迟未发货,现商家小程序因违规已暂停服务,吴某无法联系到商家协商退款。请问,吴某能向第三方平台主张退款吗?

陈伟律师点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本案例中,朱某能否向第三方平台主张退款不能一概而论。需要了解清楚第三方平台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以及商家小程序停用的原因是什么。如果第三方平台没有过错的,朱某可以直接向商家索赔,如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第三平台要求赔偿,第三方平台有赔付的义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