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延长到3至6年频登热搜!网友:需要多政策支撑
2021-03-09 0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产假延长到3至6年频登热搜!网友:需要多政策支撑

2021年两会正火热召开,代表委员携提案赴会,与以往相同,关于产假、二孩、教育等问题引网友热议,频登热搜。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提出产假延长至3年到6年的建议。

而农工党中央在《关于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中提出多条具体建议,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设生育二孩奖励性产假、考虑将目前98天的产假适当延长到半年,允许新生儿母亲视情况分散休假,统一规定并大力推行男性陪产假,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将2-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幼教体系,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相关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等。

image.png

除了女性的产假外,很多代表委员提出了对于男性陪产假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未来可考虑完善配套制度,如男职工陪产假制度。通过完善男性陪产假法律制度,从而实现强制男性陪产假。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提出《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建议男性产假在42天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未来可考虑完善配套制度,如男职工陪产假制度。通过完善男性陪产假法律制度,从而实现强制男性陪产假。

image.png

同时,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也提出相关提议,可以把男性配偶陪护假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部分中,规定男性配偶的陪产假不低于20天,夫妻异地的给予24天,生育二孩的给予30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