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延长到3至6年频登热搜!网友:需要多政策支撑
2021-03-09 0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产假延长到3至6年频登热搜!网友:需要多政策支撑

2021年两会正火热召开,代表委员携提案赴会,与以往相同,关于产假、二孩、教育等问题引网友热议,频登热搜。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提出产假延长至3年到6年的建议。

而农工党中央在《关于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中提出多条具体建议,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设生育二孩奖励性产假、考虑将目前98天的产假适当延长到半年,允许新生儿母亲视情况分散休假,统一规定并大力推行男性陪产假,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将2-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幼教体系,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相关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等。

image.png

除了女性的产假外,很多代表委员提出了对于男性陪产假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未来可考虑完善配套制度,如男职工陪产假制度。通过完善男性陪产假法律制度,从而实现强制男性陪产假。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提出《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建议男性产假在42天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未来可考虑完善配套制度,如男职工陪产假制度。通过完善男性陪产假法律制度,从而实现强制男性陪产假。

image.png

同时,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也提出相关提议,可以把男性配偶陪护假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部分中,规定男性配偶的陪产假不低于20天,夫妻异地的给予24天,生育二孩的给予30天。

调查显示:过半女性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育状况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城镇就业女性的平均薪酬为6847元,是男性平均薪酬的75.9%,薪资差距拉大;薪资水平越高的岗位,男女薪酬差异越大。

image.png

而对男女薪酬水平造成影响的主要有职位(73.4%)、工作经验(54.7%)及行业(18.3%)三大因素,教育年限仍然是唯一能够缩小男女薪酬差异的因素。职位带来的薪酬差异主要来源于不同职位本身的发展特点以及管理岗位女性比例偏低。

image.png

同时,智联招聘《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相关数据显示,女性在职场中受到明显的“性别限制”。对于女性来讲,“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现象最为普遍,有遭遇的女性占比55.8%,比男性职场人两倍还多。此外,29.6%的女性曾在求职时因为性别原因被用人单位限制,在婚育阶段被调岗降薪、未享受假期的女性分别占7.8%、4.1%。

因此,如何保障女性在休产假的同时,没有就业的后顾之忧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就个人层面而言,需完善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提升各方面配套设施。

1.夫妻合休产假期间,保障其基本收入待遇

在法定产假后的休假期间,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发放待遇,由企业先行垫付,每半年到相关政府部门报账一次,相关部门核实后,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将相关待遇予以报销。

2.完善生育保险制度

给女性增加一份制度上的保障,,出台生育福利政策,助力解决女性就业难问题。

3.平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成本分配关系

用人单位可以结合工作需要和员工具体情况,提供弹性工作时间安排,既使员工参与育儿,又能兼顾工作。

4.减轻女性生育负担,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

减轻女性及其家庭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国家承担女性生产费用,提高儿童医疗保障,增加婴幼儿托育机构数量等举措。

5.加强生育社会支持政策

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力度和覆盖范围。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幼服务。建设标准化母婴室,提高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措施。

6.延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

在休完产假复工后,延长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至晚6点,以便于双职工父母下班后接送,以免因无法接送孩子造成女性职工离职,也可减少课后托管班的费用支出。

企业层面

1.产假延长成本由国家、企业共同分担

延长产假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让国家、企业共同分担成本,这样才能让延长产假成为现实。

2.国家政策帮扶,减税降负,保障企业权益

国家政策帮扶,在员工休产假期间,减免其税务缴纳,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聘用女性职工。

3.由国家相关部门替缴个人生育保险

女职工在产假期间由国家相关部门替缴个人全部生育保险,无需企业与个人缴纳,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综上,延长女性产假,还需要相关部门综合施策,解决制约生育养育的多方面因素,才能真正营造有利于女性发展的职业环境。

网友怎么看?

支持,希望国家可以多部门综合施策,在各个方面保障女性安心休产假。


也有网友表示“太久啦!”“休完产假30啦!”

image.png


image.png


你怎么看?


校审:李晓蕾

资料整理:施冰冰 柳娜 刘晓宇

绘图/倪勋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