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漫画厅|大南山山火已被扑灭!防患未“燃”,学习消防知识从你我做起
2021-01-22 0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闻漫画厅|大南山山火已被扑灭!防患未“燃”,学习消防知识从你我做起

消防疏散演练只是向楼下跑就够了么?

近年来,随着火灾的频繁发生,很多企事业单位,都觉察到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有的企业甚至在1年内,进行至少2次的消防演练。在这些机构中,街道、社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机构,是防火的重点机构,为了提高消防安全素质,每年必须要都组织进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但是,绝大多数的这种演练只是让居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往楼下疏散逃生,跑出大门就结束了,但是,这种消防演练是不完整的。

就拿高层居民住宅来说,当多层建筑的门厅、楼道等公共空间发生火灾时,敞开的楼梯间和楼道就从疏散逃生通道变成火灾烟气的通道,高层建筑的民宅如果楼道的常闭防火门不保持关闭,情况同样如此。火灾烟气在竖直方向上的流动速度极快,每秒3到4米。如果这种火灾在夜里发生,那么居民发现火灾时,可能楼道、楼梯间已被高温、高毒性的浓烟封锁,这时居民如果想强行穿过烟气逃生,就非常危险。湿毛巾的防护作用有限,过滤不了火灾烟气中通常都有的一氧化碳,在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3%时,人呼吸几口气就会失去知觉。此外,火灾烟气中的其他剧毒气体、高温、缺氧等因素,都会对逃生者的生命构成威胁。

我国发生过因电动车在门厅、楼道通宵充电而发生的火灾,导致多名逃生者丧命。另外,还发生由于民宅楼房公共空间的电缆井、电表箱起火,导致逃生者丧生的火灾。因此,在楼道被浓烟封锁的情况下,居民在家里固守待援要比从楼道、楼梯逃生安全。

从上边我们可以看出,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固然重要,但还有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消防的基础知识的普及,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在发现火情时,进行有效判断,力求把损失降到最小。

这5种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一、电器;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应选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二、油锅;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水遇到热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扑救方法是,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边倒入锅内,火就自动熄灭了。另一种方法是用锅盖或能遮住油锅的大块湿布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缺氧窒息。

三、燃料油、油漆;家中贮存的燃料油或油漆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应用泡沫、干粉或1211灭火器具或沙土进行扑救。

四、计算机;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也可以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

五、化学危险物品;在学校实验室常存有一定量的硫酸、硝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易燃金属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或燃烧,是绝不能用水扑救的。

文字来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校审:肖刚

海报设计:倪勋

文字综合:陈苏雅 刘诗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