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漫画厅|大南山山火已被扑灭!防患未“燃”,学习消防知识从你我做起
2021-01-22 0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闻漫画厅|大南山山火已被扑灭!防患未“燃”,学习消防知识从你我做起

1月21日20时17分,南山区南山街道大南山发生山火,深圳119指挥中心调派多支救援队赶赴现场处置,多部门联合扑救。截至1月22日凌晨1时35分,山火明火已扑灭,救援队伍正清理火场。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调查起火原因、核实过火面积,进一步做好火场的清理和看守工作,防止复燃。

1月22日1时17分,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救火人员共计640人,包括:武警执勤三支队136人,辖区民兵150人,市消防支队134人,森林消防(市大队、福田、罗湖、宝安、光明)110人,志愿者和周边物业管理人员110人。

火灾,是一种多发性灾害,是威胁生命安全的无情杀手。每年因火灾带来的损失极高并且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火魔肆虐,惨痛的教训让生者的心灵为之震颤。责任与良知、细节与常识不止一次被大火拷问。消防必须从身边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森林火灾应急要点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造成危害和损失的林火灾害。

防御措施

各区、街道、公园的森防责任人、森林消防队伍要根据近期形势和各自工作职责,有针对性的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橙色及以上森林火险等级时,视情况组织队伍到重点林区、山头、公园靠前驻防,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

防御重点

根据以往统计数据,森林火灾隐患风险主要与林地类型、风险点数量、气象条件、人口密度等因素有关。低矮杂草灌木和人工林木两种林地类型中具有较大的火灾隐患;风险点主要包括易燃易爆场所、油气管线、油库、气库、居民区、供电设施等;气象条件主要考虑温度、湿度、降水量和风速等指标;城市人口密度大,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林区附近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应急要点

1.立即报警,尽可能说清起火方位、火场面积、燃烧的植被种类等。

2.陷入危险环境,要迅速进入火已经烧过的地带躲避,无法突围时要选择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避开火头。冲越火线时应逆风逃跑。

提示

不要在林区吸烟、烧烤、上坟烧纸、点燃篝火、燃放鞭炮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