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深 外严防输入 内严防反弹 深圳多部门联合保障共筑平安年
2021-01-14 1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必要不离深 外严防输入 内严防反弹 深圳多部门联合保障共筑平安年

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开学时间按校历执行 提倡师生留深过年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指引,目前广东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按照原定校历执行,即不提前、不延后。

深圳2020—2021学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4周)。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31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3周)。普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春季新学期开学上课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周一)。中等职业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5日开始,2月27日结束(共5周),3月1日开学。

各高校根据省里要求,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表示,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坚持每天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同时,科学组织师生错峰用餐,学校食堂食品等原料保证来源可追溯,严格防范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将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家校沟通的“四个一”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强化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市教育局将以飞行检查方式随机抽查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寒假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寒假期间,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进校测温登记制度,做好实名登记、追踪、报告工作,校外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此外,将完善校园防控应急预案,各区各学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保证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迅速上报、果断处置。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扫码登记、信息登记、测温登记制度,严格实施重点场所消毒、通风,全方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同时,市教育部门将密切追踪师生健康状况。各学校实行“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做好离深教职工和学生的跟踪随访,确保离深人员底数清、返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并依托大数据手段和信息化平台,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在春季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严格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

开学前1周,市教育局将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并符合所在区域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对于师生家长关注的寒假期间能否离深的问题,王水发表示,为了降低旅途中的风险,减轻开学前校园防控压力,确保如期顺利开学与师生平安,根据市防疫指挥部通知精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报告,并执行所在区的有关规定。此外,市教育局要求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假期留深。各学校做好留校师生生活服务和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

最后,市教育局呼吁广大家长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教育引导孩子寒假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健健康康度假、平平安安开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