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条例实施一周,盐田各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如何?
2020-09-07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分类条例实施一周,盐田各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如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并在创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从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周下来,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落地实效怎样?辖区居民参与度如何?近日,记者随机选取部分住宅小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居民按要求投放厨余垃圾

垃圾减量成效明显 

小区环境得到改善提升

在盐田区海山道一号小区,早上八点多,小区居民蔡正秀就会将分类好的垃圾带到指定垃圾投放点投放。据悉,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盐田区在辖区各个小区都设置了这样的投放点,通过定时定点定人督查的方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实处。记者看到,投放点旁,相关宣传标语及投放指引明晰醒目。有小区居民向记者表示,整个小区内垃圾分类推行的比较好,回收点除了设有分类系统外,还有回收大件垃圾的投放桶以及回收旧衣物的投放箱。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自去年底正式启动“楼层撤桶”以来,通过多次征求“民意”,最终选定了小区外围两处作为垃圾集中投放点。大半年下来,可谓成效显著。刘女士是小区内最早响应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人,如今《条例》实施后,她第一时间在家里备上了两个垃圾桶,一个用来装厨余垃圾,一个用来放其他垃圾。刘女士说,楼层撤桶后,楼道里不再臭气熏天,蚊虫苍蝇蟑螂老鼠也都随之减少了,小区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提升。如今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每天吃过晚饭散步,再顺手扔个垃圾,已经成了刘女士每天必不可少的行程。

据悉,盐田区海山道一号小区有6栋楼,700余户居民,为了让小区居民从我做起积极配合此项工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可谓“煞费苦心”,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让子孙后代都受益的事情,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做好垃圾分类,守护好大家的居住和生存环境。”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表示。

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实施垃圾分类之前,整个小区有200个垃圾桶,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18桶。现在每天产生厨余垃圾在4左右,其他垃圾桶10桶左右,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仅有效减少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原有的“一锅烩”现象也大为减少,生活垃圾分类已然从一个热门话题变成了大家的一种日常自觉行为。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