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上半年GDP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盐田是怎么做到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半年GDP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盐田是怎么做到的?

分享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10个经济行业中,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7月30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10个经济行业中,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不仅显示了盐田后劲十足的发展动能,也释放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盐田这座滨海城区奋力吹响“产业兴盐”号角,以创新驱动赋能,精耕优势产业,筑牢“存量”压舱石,厚植“增量”新动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了经济回暖“加速度”。

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项目提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成效初显,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全速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进度稳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地铁8号线一期即将开通运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盐田区通过壮大动能,增强后劲,拓展空间,激发活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巩固辖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用一组彰显强劲韧性的经济数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区委书记陈清率队调研辖区企业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调研华大基因

“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推进企业、行业提质增效,超前谋划项目招商落地,繁荣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升级,一大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为盐田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一步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订单不降反增,员工不减反多。疫情期间,位于盐田区北山工业园区的安科讯有限公司,车间里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稳定运行,工人正加紧生产赶订单。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邹永存告诉记者,公司能够迅速复工复产并达产达效,离不开区里派来的“店小二”。据悉,为了支持辖区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盐田区不仅制定出台了“撑企15条”“稳增长18条”等措施,还组建了57个“对口服务企业小组”,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对重点企业灵活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担负起“申报审批”“督查整改”“协调服务”等职能,及时协调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超1500个,落实融资需求10余亿元,累积减租5800多万元,有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安科讯生产线开足马力

辖区经济复苏带来的一系列数据跃升,其背后展现的还有盐田区领导班子真抓实干的担当与作为。“要真正做到‘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不断做大做强盐田经济‘蛋糕’。”疫情期间,盐田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问计问需,要求落细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并多次强调,在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工作,必须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挖掘和拓展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不久前,盐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班子召集辖区12家重点企业掌门人进行集中会商座谈,政企携手共谋发展、绘蓝图。

一边是鼓励企业化危为机,于变局中求发展,同心协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边是树立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变企业找政府为政府找企业,沉下去、融进去,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纵观区主要领导工作行程,无不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盐田正全力布局和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这既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盐田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此外,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盐田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成立了稳投资、项目审批等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优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一系列政策准、措施实的“硬核”举措不仅让盐田有了直面困难的底气以及谋求发展的信心,也彰显出盐田产业的硬实力以及发展经济的真功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