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揭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深圳中考阅卷现场 考生的试卷是这样批改的

2020-07-26 15:2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6日讯(记者 梁榆其 张喆)7月24日开始,受疫情影响下推迟一个月的深圳中考阅卷工作终于拉开序幕,深圳全市数万名考生的考卷将被批改。今年的中考阅卷与以往有何不同?7月26日,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工作人员,实地探访深圳科学高中中考阅卷基地。

据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小幼教研中心主任汤幸初介绍,需批改的科目从6门增加到8门,新增加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主观题的批改,是历年深圳中考任务最重的一年。阅卷时间从7月24日开始到7月28日结束,为期五天,并按一天平均20%的阅卷进度进行,采取双评机制(或称多评机制)批改考卷。

记者从中考阅卷基地看到,阅卷室按照学科划分,阅卷老师整齐的坐在电脑前认真批改试卷。而在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只出现扫描切割后单个题目的答案,没有考生的姓名、学校等相关信息。教室里均配备有充足的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基地为阅卷老师准备了绿豆汤、咖啡、茶包等消暑提神饮品。据英语阅卷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增加1万多名考生,中考阅卷基地新增一批电脑设备,以保障中考阅卷工作的顺利进行。

汤幸初表示,今年中考阅卷基地配备有专门的机房,并安排专门的人对各个科目的阅卷室进行监控,同时监控中心对深圳科学高中中考阅卷基地进行无死角监控。每间阅卷室都放置了保密箱,任何老师进入阅卷现场前,需把手机存放在内。校内的服务器每天定时开关,而阅卷老师需在等待务器关闭后,方可拿回手机。

除严格的安保工作外,受疫情的影响,中考阅卷现场新增了试室的防疫工作。汤幸初指出,今年做了充分的预案工作及后勤保障,阅卷老师每天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有发热或感冒的老师不得参与阅卷工作,并为每位阅卷老师每天配备两个口罩。

今年中考阅卷处于假期,为保证阅卷的高质量和零差错,深圳10区共选出1400多名45岁以下非毕业班的老师进行评卷,每天阅卷时间为早上8时30分至下午4点30分,阅卷老师中午有1个小时吃饭休息。此外,阅卷老师有严格要求,需提前在线上签写承诺书并进行培训,到达中考阅卷现场后,再签订保密协议,通过电脑完成批改工作。

深圳科学高中中考阅卷基地的监控中心。

正在认真批改考卷的阅卷老师。

整齐的坐在电脑前批改试卷的老师们。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小幼教研中心主任汤幸初。

用于放置阅卷老师手机的保密专用箱。

历史阅卷试室现场。

深圳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媒体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