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不植入芯片未来将视为无证养犬 幼、孕、老、病犬或可经医生评估后“豁免”

2020-07-26 14:2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6日讯(记者 战旗)7月26日上午,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全市首场“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在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开展。记者现场获悉,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各区都在逐步推进犬只芯片植入工作,福田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大鹏新区已与100家宠物医院正式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

“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现场。

医生、城管、志愿者齐上阵 解答芯片注射问题

活动现场,不少养犬市民携犬前来咨询犬只芯片注射问题,多个犬只在现场接受了芯片注射,犬只在注射芯片后无异常。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文明养犬志愿者和宠物医院医生现场解答犬只芯片相关问题,并现场为福田区办理了养犬登记证的犬只植入电子芯片。

接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现场为犬只注射芯片。

工作人员使用识读器扫描犬只芯片后,获取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

据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科副科长罗伟介绍,犬只芯片植入工作目前已在深圳市福田瑞鹏宠物医院梅林分院、瑞派皇家宠物医院时代广场店完成试点,随后将在全区33个宠物医院陆续开放芯片植入工作。

对于犬只注射疫苗的安全问题,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会长喻信益介绍:“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深圳采用的犬只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此外,深圳还为犬只芯片购买质量险、为宠物犬和医生购买了责任险。

在现场,有一名犬主因没有携带疫苗本而未能给自家宠物注射芯片。对此,市城管局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犬只注射芯片前要保证按时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因此需要出示疫苗本或者现场注射狂犬病疫苗。他还提到,注射芯片前要办理养犬证,这样才能将芯片与犬主信息关联储存。

同时,现场还有养犬证办理咨询、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等服务。

活动现场设有深圳犬只电子芯片注射指引。

10月起,未为犬只植入芯片将视为无证养犬

今年5月29日,在第二届深圳爱犬活动现场,深圳宣布全面启动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要求全市所有犬只必须注射芯片,芯片植入免费,到今年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

为全面规范深圳市犬只电子芯片植入管理,6月5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了《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要求,全市各区要严格按照标准采购符合要求的电子芯片和识别器,确保芯片及识读器全市通用;安排专人负责芯片信息录入工作;严格按照进度推进犬只芯片植入工作。

《规定》显示,9月底前被设为警示期,意在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未带犬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11月开始,将不定期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对未注射芯片的犬只进行执法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以下的幼犬、怀孕犬只、身体情况不佳的病犬和老年犬可以延迟注射或者不注射芯片,具体情况将由城管局合作的宠物医院医生进行评估。

目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正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开发芯片预约专门版块,投入使用后市民可直接在手机上选择辖区芯片注射宠物医院并进行预约。此外,对确实有困难无法前往宠物医院 为犬只注射芯片的犬主,还可以直接联系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协调提供犬只芯片注射上门服务。

 

 

 

 

 

 

已与各区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的宠物医院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