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95期|用大数据助力高考志愿填报

深网观察 第195期|用大数据助力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避免“盲人摸象”、“隔山买牛”的遗憾,在考生选择高校与专业的关键阶段,需要借助更加科学的方式与手段,去了解、筛选、感受自己的可选高校,尽最大的可能去搜寻最适合自己的报考方向。

深网评论员 吴邦

大学毕业十几年来,我曾经多次梦回高考。每次梦中发榜的成绩都高低不同,被录取的学校也都千奇百怪。问了身边的一些朋友,他们居然也都做过类似的梦。可见高考与放榜,是多么刻骨铭心。

在我们那个年代,与备战高考时的精细化操作相比,填报志愿实在是有些随意。邻居大哥的一个推荐,老爸同事的一个闲聊,往往就能影响一个孩子的填报方向。等你扛着行李来到大学,才发现邻居大哥与老爸同事根本就不熟悉这所大学,更遑论熟悉这个专业。他们可能也是听了邻居大哥与老爸同事的只言片语,就断定某个大学与某个专业的“好”与“坏”。其实,就算他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在他毕业多年之后,母校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他认为“好”的学校,未必真的适合你。比如计算机专业,几乎在每所高校都是标配,谁能说清哪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适合你?

大家嘴上说的“好”与“坏”,都是难以科学量化的,所以可能是不客观的。高考毕业生大多是十七八岁的懵懂青少年,稀里糊涂填报的一排志愿,往往就影响了一生,至少也要影响大学四年的心情。我曾多次请教身边的朋友,假如还有重来一次的机会,你还会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吗?很多人都回答:“不!”

为了避免“盲人摸象”、“隔山买牛”的遗憾,在考生选择高校与专业的关键阶段,需要借助更加科学的方式与手段,去了解、筛选、感受自己的可选高校,尽最大的可能去搜寻最适合自己的报考方向。基于此,深圳新闻网与腾讯教育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研发,于今天正式上线“高校择校助手”小程序,通过大数据助力高考志愿填报。我们特意选择7月16日这个日子上线,祈愿所有考生在录取阶段“一六顺”,一路顺利找到心仪的学校与专业。

小程序“高校择校助手”基于详实的大数据资源,分为“专业库”与“院校库”,一网打尽全国所有的高校、专业信息。通过这个大数据雷达,让考生和家长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全国各个学校和专业的基本信息情况。在“高校择校助手”输入自己的高考分数,就能收到来自大数据的报考参考,获得大学与专业的推荐。

当然,高考填报志愿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高校择校助手”查询的历年高校录取数据,只能作为填报志愿的大致参考。广大考生要综合各种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去报考,切勿简单依靠这个小程序就填报志愿。

有一千个考生,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到填报志愿,俞敏洪建议应选择不会被科技发展取代的专业,他和刘强东都认为应该选择大城市的学校。任正非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最好去学统计学。马云觉得,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至于最终的主意,还需要考生自己来拿。从高中毕业的这一刻起,你要开始学着做自己的哈姆雷特,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对自己的决定无怨无悔。

回到我自己,作为一个浑浑噩噩的中年人,有几句感慨送给正在填报志愿的学子:与我们那些年相比,你们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万一上了一所不喜欢的大学,也不要自怨自艾,将来还可以通过考研去改变。要是有幸被心仪的大学录取,也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万事大吉。要始终燃烧着高三备考时的斗志,牢记备考路上对于未来的憧憬,踏踏实实走好今后的人生路。


相关报道:

视频:一网打尽全国高校、专业!深圳新闻网联手腾讯教育,推出报考神器!

百度推出“高考放心搜计划”,以智能科技赋能高考决胜时刻!

考生注意!广东2020年高考英语听说成绩7月16日11时发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94期|抛弃功利心,别给孩子拔苗助长

深网观察 第193期|美丽典范的深圳,我爱了!

深网观察 第192期|每个年纪的你,都能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