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地铁14号线进展再更新!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2020-05-26 20:0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6日讯 据“深圳市轨道交通”微信公众号消息,备受坪山、龙岗沿线人民关注的14号线,近日再传一个新进展!5月25日下午,14号线石芽岭站第23段顶板浇筑完成标志着该站大里程右线如期提供盾构始发条件。

线路信息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起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km。它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共设站17座、停车场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4座。

▲地铁14号线示意图

石芽岭站是14号线施工难度非常大的车站之一,该段主体结构为异形结构,地质复杂,岩石为中、微风化角岩,饱和单轴抗压强度范围值为100~178MPa,硬度比强风化角岩大6—10倍。同时,岩层倾斜,桩基入岩深度大,导致围护结构与爆破开挖施工时功效十分缓慢,工期十分紧张。

为确保石芽岭站大里程右线顺利提供盾构始发条件,项目部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克服了诸多难点和挑战:

一是施工方案优化

相关单位多次对项目部施工进行指导,并召开施工方案、技术等方面研讨会和现场办公会,深入优化细化施工方案,及时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难点;

二是施工组织难度大

1、为强化施工组织,项目部加大机械和劳务人员投入,为加快基坑开挖功效项目增加5台潜孔钻机,从而保证每天爆破量;

2、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每天都有项目领导24小时带班,重点把控高风险作业和施工生产质量工序,从而促进安全质量;

3、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排查制度,通过网格化和实名制管理,责任到人,重点加强对高空作业、支架搭设、爆破施工、消防临电、吊装作业等关键工序和高风险项目,进行不定期、高频次检查,并按照“五定”原则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闭合、确保没有安全漏洞;

4、严格落实架子队与劳务队每日召开碰头会制度,通过碰头会动态的将进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周、每日、每道工序,严格落实进度目标进展;

5、针对施工进入汛期,项目部制定了《雨季施工方案》,对降雨前、中、后进行严密部署,并且定期组织开展防洪、防排水、防雷电汛期“三防”安全大检查,严格把控现场汛期安全关;同时,为了跟雨季赛跑,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利用雨期间隙,采取“白+黑”24小时的作业形式,力争把雨季耽误的时间全都抢回来。

三是凝心聚力,迎战疫情

1、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项目部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专项方案和复工复产计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2、同时,想方设法协调各方资源,保证防疫物资用品配备齐全;积极主动联系核酸检测机构,为劳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筛查,保障农民工的健康,确保复工复产工作不延误。

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石芽岭站大里程右线顺利完成了节点目标,为石芽岭站最后一台盾构机下井提供了条件,同时拉开了后序盾构施工的序幕。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98.7%,车站土方开挖累计完成69.1%,车站主体结构完成47.6%。

其中,39台进场下井,35台始发。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1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它将支撑起整个深圳东部发展轴,坪山区、龙岗区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素材来源:中铁南方公司罗盖、王景&深圳市轨道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