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组图:“深海01”应急指挥船来了!预计年内在深正式服役

2020-04-28 19:22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深圳海事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常立伟)4月2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轮在广州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顺利下水。根据建造进度,该船将于今年内在深圳正式入编服役。

记者了解到,“深海01”是一艘可用于在液化天然气(LNG)等危险气体海上泄漏扩散区进行监测监控、事故应急、人员救助的专业危险品应急指挥船,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立项,深圳海事局负责建设。船舶下水是船舶建造的重要节点,代表船舶主船体及其水下附件已经建造、安装完成。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也是全球首次采用舱室微正压维持系统以实现海上LNG扩散区内进行监测监控和航行作业的执法公务船,相关技术应用填补了业内空白,有力地推动了动力电池技术在我国海上船舶的应用。

“深海01”船总长约78米,型宽12.8米,型深5.5米,设计吃水3.4米,满载排水量约1450吨。该船采用3台柴油发电机组(3X2080千瓦)加2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X750千瓦时)的“油电”混合电力推进,双全回转吊舱推进器,具备DP1动力定位功能。船舶定员60人,设计航速不小于18节,抗风等级12级,续航力1000海里。驻泊时全船噪音水平按中国船级社船舶噪音最高等级进行控制。设有直升机起降平台可满足目前国内主力海上救助直升机起降使用。配备了液化天然气(LNG)气体探测系统、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系统、海面溢油监测雷达、X波段防爆雷达和水下机器人(ROV)等先进设备(设施),自主开发设计了兼顾海上执法、应急指挥和船舶管理的综合信息化系统。

“深海01”投入使用后,将在深圳水域负责安全监管、溢油监视、大气监测和事故应急等任务。有力保障深圳港的安全运行,以更强能力服务交通强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也为我国后续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建造提供“深圳方案”“深圳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