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来过,哭过,笑过,战斗过……36篇逆行日记留下那些难忘瞬间

2020-03-31 15:01来源:深圳+

从1月24日起,2483名广东医疗队队员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紧急整理行装,陆续前往湖北支援。在最艰难的时期,他们日夜奋战,在战疫火线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战胜病毒贡献了广东力量。

在支援湖北期间,这些逆行的英雄从前方发回多篇战疫日记,记录他们支援湖北的工作和生活。截至昨日,深晚微信公众号九点档栏目共推出36篇战疫日记。

今天,最后一批深圳援鄂医疗队队员即将返深,这意味着支援湖北的战疫告一段落。让我们回顾这些日记,重温战疫时期的感动与温暖。

为什么选择支援湖北?

他们在日记中说……

我是湖北十堰人,我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业是在武汉大学医学院读的,博士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读的,因此对武汉有特别的感情。我是学呼吸专业的,最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的治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理应冲上最前线,为培养过我的母校、医院以及武汉人民做出一点贡献。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龙翔

龙翔(右)与同事讨论工作

我们都是怀揣着一颗济世救人的心来到武汉的,只要是为病人好,我们都愿意去做。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ICU主治医师王凯

身穿防护服时王凯全身都是湿透的

多一个护士,就能照顾多几个患者;多一个护士,就多一个战友能得到休息;多一个护士,患者们就能多一份希望。我们不是伟大,而是看到患者的病痛和同行医护人员的艰辛,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分担。

——深圳市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戎晓函

戎晓函在方舱医院

以前,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我是勇士,排位王者。这次,我要做一回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奔赴抗疫一线消灭新冠病毒。

——深圳市中医院

肾病诊疗中心护师莫淦坤

莫淦坤在防护服上写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在支援过程中,有哪些让他们触动的瞬间?

他们在日记中说……

一位和我父亲差不多年龄的50多岁大叔,泪流满面地朝我们说着感谢的话,“我在外面已经等了好几天了,幸好你们来了,我们才可以住院治疗,感谢你们,太谢谢了……”我的鼻子也有点酸酸的。我跟他们说,我们有信心,你们也要有信心,我们一起加油,一定会好起来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NICU主管护师郑爽欢

我们病房里的病人,年纪都比较大,有些活动也不是很方便,但是他们却总怕麻烦我们,尽量不叫我们帮忙。我说不麻烦,这是我们的责任。他们就一个劲儿地说“不好意思”、“你们太好了”……凡此种种,都令我为之动容。

——深圳市中医院

脾胃病区护师康玉英

康玉英到达武汉

在我负责的区域,有一个妈妈带着她4岁半的女儿。我去测量生命体征时,小妹妹正用手机和舱外的家人视频。小朋友体温和血氧的数据都不错。小妹妹对我说,“谢谢护士阿姨”,手机那头的家人也通过视频感谢了我。当时内心好暖,觉得自己来武汉的决定是对的。

——深圳市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戎晓函

一位因脑梗后遗症导致言语不清的老爷爷,平日里无论问他什么,他都是“啊、啊”地回复。那天,他挥手示意我过去,用大拇指和食指比了下按快门的动作。我明白了,这是要和我合影。那一瞬间,我内心备受感动。原来我们平日里对他的好,他都一一记在了心底。

——深圳市中医院

急诊科主管护师王海洋

王海洋给老人喂中药

援鄂结束后,他们有什么愿望?

他们在日记中说……

此次北上援鄂,我唯一割舍不下的就是家中的11岁女儿。我还记得大前天晚上9点多回到家,我告诉她要去湖北支援了,她脱口而出:“妈妈还没给我做红烧鸽子、可乐鸡翅呢?”我当时就难过地流下眼泪。等我平安归来,一定给她和家人做顿好吃的。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多云

李多云与女儿生活照

我想跟我的三位情人——大何、小何和小小何说,等我回去之后,希望大何能带我们一家四口出去野餐。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家中公婆的身体,他们帮忙带孩子很辛苦,希望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等我平安归来。

——深圳市人民医院

感染科护师郑明谜

到武汉第四天,我默默许下了今年的生日愿望:早日打败病魔,所有患者恢复健康,所有医护工作者平平安安,我们广东医疗队全员顺利凯旋。我相信,善良的人们,总会被世界温柔以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张琼玲

张琼玲(左图右一)一线防疫和日常生活(右图)模样

希望我们的勇气、智慧和努力可以战胜艰难险阻,拨动开关,重启武汉的繁华与活力。希望在微风拂面,春暖花开的日子,我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给亲人、朋友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给鲜红的党旗一个标准的敬礼。

——深圳市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戎晓函

一篇篇日记,记录着一线医护人员战疫时期最真实的状态。他们给病患和家属带去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

让我们向每一位守护生命的抗疫英雄致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