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继塞尔维亚之后,又有这些国家将收到深圳援助物资

2020-03-19 14:05来源:深圳新闻网

3月18日15时,位于福田区深南中路的NEO大厦B座一层,一批即将寄往韩国仁川、光阳、釜山三座城市的防疫物资已经集结完毕。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1个小时后,这批近500公斤的一次性口罩将被装车运往机场。

作为深圳的国际友好城市,就在一个月前,仁川、光阳、釜山在深圳最需要的时候,陆续捐赠了数万只口罩,数千副护目镜和大量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在韩国光阳寄来深圳的物资箱上,写着“心相通,民相亲,天涯咫尺间”。而在深圳此次寄出的物资箱上,也深情引用了韩国诗人许筠的一句诗:“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

两周完成对韩国三座城市的物资筹集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秘书长曹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周前,基金会理事会积极响应深圳市委外办的号召和动员,面向防控物资极其紧缺的国际友城,迅速联系相关物资生产和运输企业,在深圳与各友城外办的协力沟通下打通了捐赠渠道。

“从得知消息到募资、采购、运输,我们只用了两周时间,这几天几乎所有的同事都在为捐赠事宜忙碌。”曹聪说。

记者了解到,这批捐赠的一次性口罩全部采购于比亚迪。“这批物资成功寄出去以后,未来我们还会持续追加,预计后续还有更多物资发往其他友城。”曹聪表示,在市委外办的支持指导下,在基金会主席、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家积极响应,主动找到基金会表示愿意出资出力,帮助深圳的国际友城共克时艰。“患难见真情。在这种巨大的挑战面前,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全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曹聪说。

▲快递人员搬送援韩物资。杨少昆摄

为筹集物资24小时“连轴转”

此外,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也于近期筹集了一批防疫物资,即将运往瑞士伯尔尼州等地。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告诉记者,在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之际,海外众多机构、组织、企业给予了深圳很多帮助。

“从1月底而3月初,我们陆续从瑞士、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采购了防疫物资,这个过程中,很多外国朋友给予了我们无偿的帮助,比如瑞士伯尔尼州政府、瑞士3H合作联盟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做了大量的信息传递和跨国沟通工作。现在,瑞士的防疫压力日渐增大,轮到我们出力相助了。”朱舜华说。

朱舜华告诉记者,该协会已经筹集了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6000多只N95口罩,还有其他物资。“因为中国与欧洲、北美有半天时差,这段时间以来,团队成员都是24小时轮班工作。”即使如此,朱舜华还是认为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在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唯有同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

多座友城曾向深圳伸出援手

根据市委外办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友城捐赠给深圳的抗疫物资包括7.13万只医用口罩、500件医用防护服、2600副护目镜、1.3万只医用手套,法国的伊夫林省,韩国的光阳市、仁川市、釜山市,日本的筑波市,美国的夏洛特市都有捐赠。此外,深圳韩国商工会还向深圳市红十字会捐赠101150元。

此前,韩国光阳市政府外办主任郑贤玉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光阳市政府从1月底就开始持续关注中国的疫情防控,光阳市市长郑铉福第一时间向深圳发来了慰问函,并在韩国国内物资紧缺、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紧急调用特殊预算,为深圳捐出一批防疫物资。

在采访最后,郑贤玉深情回顾了两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以来建立的深厚友谊,并为深圳抗疫工作送上美好祝福。她说:“所有光阳市民都由衷希望,深圳市民早日回到平凡幸福的日常生活中来!祝愿深圳健康美好!”

向国际友城传递“深圳温度”

众多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目前,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万例,深圳部分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确诊病例数量也显著上升。

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以来,多座国际友城的抗疫物资告急,在市委外办的指导和协调下,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携手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和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了2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的米兰、都灵,韩国的光阳、釜山、仁川,日本的筑波、大阪,瑞士的伯尔尼8座国际友城进行捐赠。其中,向韩国捐赠的物资已于3月18日发往目的地,向意大利捐赠的物资也将于近日上路。此前,深圳民间机构还分别通过中国驻日本和塞尔维亚大使馆向两国捐赠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等物资。

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的此次捐助是以“官方指导、民间先行”的方式,向疫情严重的国际友城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和来自鹏城的无疆大爱。

目前,市委外办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继续筹措抗疫物资,预计未来将向更多有需要的国际友城提供必要支援,用“深圳温度”和“深圳速度”有力支持姐妹城市的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让友城人民感受到深圳与他们站在一起。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深圳晚报

记者:许娇蛟、杨少昆

编辑:郑蔚蓝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