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是时候给深圳人补个热搜了

2020-02-23 12:43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18日-20日24时,深圳连续3天新增病例为0!

这个好消息让已经困于疫情寒冬1个月的深圳人感受到了一丝春天的暖意。

这也说明深圳人的硬核防控策略有效,让我们继续保持不放松,安全等待疫情结束。

这是苦战的一个月,焦灼的一个月,应对猖獗的病毒,深圳人有力度有温度,用理性乐观、开放包容、守望相助开展了一场——深圳式抗疫。

不歧视 别怕!我们帮你

“疫情面前,我们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相互关爱,这个世界才更温情美好,疫情更容易被控制……”1月30日,位于深圳福田区的一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感染病例,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疫医生随即发布了这则通告,瞬间刷屏了深圳人的朋友圈。通告除了呼吁小区居民配合调查及消毒处理工作外,还特地恳请大家“不要歧视,在疫情面前,我们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寥寥数字的“请求”,感动无数人。

这注定不会是个没有回应的“请求”。

“我送了一‘点’菜给你,放你家门口了,记得取哦。”1月30日阳光明媚。这是宝安区西乡街道彭先生一家四口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第7天。湖北返深后主动居家自我隔离的彭先生连续数日收到这样的电话和消息。消息来自老同事曾先生、邻居文女士、小区物业的负责人、还有社区的干部......而伴随消息而来的,是他家门口总会出现的各种生活物资,米油面,鸡鱼肉菜,还有各种大家的家乡特产,甚至热腾腾的老火靓汤和女性用品。

“来了就是深圳人!”十年前,这句话被评选为深圳十大观念之一,至今仍是历久弥新。四海一家、来者是邻,疫情当前,深圳人依然以自己的方式向人们表达着最大的热情与最真的善意。

不乱动 做到科学有序

2月4日晚,位于坑梓街道坑梓社区吉祥路的一名居家观察人员反映其妻子被鱼刺卡住了喉咙,焦虑地寻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行动,联系社康医生快速赶到居民家中。不一会,社康医生就取出了一根长约两厘米的鱼刺。

控疫情最有效的措施,是防止携带病毒者的流动,尽可能地将病毒的传播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疫情期间,“能不动的,尽量不动”成为深圳人的共识,这也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更多的主动。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防控一线则需要“动起来”,作为防控最基本的单位——小区,物业承担起了非常重要的责任。出入小区测量体温、每天小区公共区域消毒、为业主送生鲜果蔬、甚至是倒垃圾……疫情之下,很多小区内的物业人员几乎是7x24一直不间断为业主服务。

“他们对疫情的恐惧并不少半分,可却坚持在工作岗位。”“他们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逆行者。守护着我们的安全。”近日,一幕幕暖心画面在深圳上演,不少业主开始纷纷踊跃为物业员工捐款,以表达对这些“平安守护者”“逆行人”的谢意。

除了他们,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的社区党员干部;免费给市民提供在线问诊的医生;提供网购服务的商超工作者及快递小哥……他们是寻常日子中,协助我们生活运转的人,也是疫情之下,最大程度帮我们阻断病毒,满足生活需求的人。

因为他们的“动”,深圳人才有“不动”的底气。

不焦虑 我们为你理发

深圳人爱美,疫情期间美发业“停摆”,不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奔波,也已无暇顾及发型,直到“刘海已经遮住了双眼”,怎么办?日前,深圳新闻网主动在网络发起号召,征集爱心理发师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剪打理发型,得到了不少专业“Tony老师”的响应。

发型师阿伟就是其中之一。2月17日下午,他和其他三位发型师在宝安区为派出所民警、网格员、防疫卡点工作人员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义剪服务,助力他们轻松上“疫”线。“防疫一线的员工都特别地辛苦,所以今天我来了,这次疫情,我也没什么可以做的,只能尽一点微薄之力。”阿伟说,这段时间,自己已经上门为100多位防疫一线人员上门打理发型,“希望能在防疫一线上,对他们起到一个助力。”

事实上,翻开当初发型师召集帖的留言,像阿伟一样愿意上前线的深圳发型师不在少数。网友“Yuchengbo-星期二休息”留言称,“我是一名留深的湖北发型师,在龙岗区横岗有需要可以联系我”;网友“陈萍”打趣地写道:我是你们的Tony老师,有一线医护人员朋友的可以预约,义剪!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还有许多非专业理发师也主动请缨,网友“LYJ”自告奋勇道:“非专业理发师,但是有几十个同事每月都是固定找我理发的,愿意爱心义剪!”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发型师在网上开课,通过直播或者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居家的深圳人理发支招,“拯救”深圳宅男宅女们的形象。另外,接下来,义剪活动还将走进各个区的街道、医院、派出所等地,为更多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义剪服务。

不冷漠 细微处显文明底色

“您好,车请挂空挡,准备好身份证,车窗全部摇下,测下体温。”“谢谢您的配合,前方靠左出。”2月8日元宵节当天,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穿上反光衣、戴好护目镜和手套,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值守。一班下来,这样的开场白和结束语,他不知道要说多少遍。

规范用语、耐心细心,深圳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展现出来的良好形象受到赞赏。不少司乘人员在高速口完成检疫检查后,都报以一句“谢谢”,来回馈工作人员的辛苦。而在深圳各小区、城中村的出入口,逐渐熟悉防疫流程的居民们也同样展现出了高执行率和最大的配合度。他们自觉按要求接受体温监测、登记信息,人们出入有序而快速。

即便是严格实施城中村防疫检查点通行管制的坂田城中村,经过前期充足的宣传准备工作后,目前也一切运行正常。“我们遇到特殊情况的,在经过严格手续后,也采取了人性化的措施,市民朋友也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座城市共同体意识的构建,语言是重要的角色。在深圳街头,防疫条幅、口号摈弃了无情、冷漠、“硬核”粗暴式的用语,而选择了更为贴心、润物细无声的表达。


小区电梯上的封条写着的是“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的温馨提示;用粉色的心型提示代替白底黑字的封条;社区工作人员鼓励居家隔离人员的话是“您在家里不是隔离,而是战斗。”;“待他日疫去春来,携手共赏春暖花开。”深圳网友想出的防疫口号也让人“心花怒放”;深圳市卫健委在通报死亡病例时,用了“不幸去世”“向逝者家属深切致哀”的措辞,温情的字眼传递出对生命尊重……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防疫期间,文明成为深圳市民自觉的行为方式,举手投足的关怀不仅凝聚了人心,汇聚成为深圳人共同抗“疫”的暖流,细微之处,更是彰显了深圳城市文明底色。

不悲观 我们有信心!

“钟南山院士警告:一旦染上,就算治愈了,后遗症也会拖累后半生!这场瘟疫比17年前非典更严重,用的药副作用更痛苦!”2月5日,在某个微信群里看到这则“请大家一起转发”的看似是“温馨提示”实则是谣言消息,从不在群里作声的李女士忍不住立即“跳”了出来,立即回复称,“钟南山院士没有这么说,不要乱传!”李女士还特地加上了句“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打上了三个感叹号以示强调。

在深圳工作多年,李女士养成了先把消息打一个“问号”、再去寻求官方信息的习惯。这次她选择果断站出来“辟谣”,也是基于此前通过央视新闻频道获取到的权威信息,作出群里那条信息是100%谣言的判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各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传递官方信息,与此同时,深圳各类文化公司、“民间高手”也发挥各自所长,创作防疫知识漫画、动画,创作原创说唱歌曲,以接地气、易接受、可传播的形式,向市民普及防疫科学知识。科学加持,谣言自然“无处藏身”。

2020年2月9日-11日,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开展了《深圳市民新冠肺炎调查》。在三天时间内共回收到8179份有效答卷。结果显示,深圳市民对于新冠肺炎知识的了解程度达到了较高水平。近8成受访市民对疫情发展持积极态度,超9成受访市民能做好自我防护,对于病原、疾病的典型症状、传染源特征、洗手的有效预防性,以及高危人群特征也均超过了95%。

科学了解源于对疫情的关注。调查发现,超过8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非常关注此次疫情的最新发展。另外,从深圳市民对疫情的感知情况来看,79.42%的受访者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积极态度。74.9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很小,认为自己感染后能够被治愈的人群占比更是达到了76.95%。

不歧视、不乱动、不焦虑、不冷漠、不悲观

这五个“不”,联结成深圳战疫的风景。“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

静水流深,深圳在以它的城市智慧润物无声地让每个人感到心安。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李云云 王海婷

编辑:吴俊霞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