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停课不停学,深圳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全面上线!来看看家长们怎么说

2020-02-17 22:48来源:深圳新闻网

受疫情影响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

和参加集中性活动。

各培训机构也按要求取消各类线下课程。

延期开学后,

孩子的学习怎么办?

成绩功课落下怎么办?

为了应对家长的焦虑

1月29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各级教育部门正按教育部和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全力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延期开学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各地教育部门也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

“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搭建云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

继2月10日深圳高中阶段学校

开启“空中课堂”后,

今天,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

全面启动在线教学,

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

我市各区多所小学和初中,

一起来感受到“空中课堂”。

福田区华新小学:

音乐教师原创 RAP祝福武汉,唱响开学第一课

开学首日,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音乐教师黄家音作词作曲《同学加油华新加油》祝福武汉,叮嘱同学。

罗湖区滨河小学:

“抗疫故事会”,传递正能量

上午9点,滨河小学线上开学典礼,以“抗疫故事会”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李国平校长开讲《“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启示》,引导全体师生要敬畏自然、善待生命,致敬和学习英雄,要懂得感恩党和人民。


园丁学校空中课堂:

三套预案保障“空中课堂”不卡不断不掉线

“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我们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新的教与学方式,作为面向未来教育变革的探索……”2月17日上午,在主题为“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空中课堂篇)暨校长开学第一课直播中,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谢慧平充满信心地说。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2020年2月17日!记得上个月的17日放假离校的那天,我站在校门口,看着孩子们带着对寒假、对春节、对诗和远方的憧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向我挥手告别……那份美好犹在眼前。此刻,多想像往年的开学一样在学校的新年文化墙旁,一个拥抱,一个摸头杀,一次击掌,还有那个充满仪式感的震撼师生心灵的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和简短的开学仪式后,谢慧平开门见山开始了校长第一课。

宝安区滨海小学:

校长开学送“祝福”“父母学堂”缓解家长焦虑

今日的“开学典礼”虽不同往日,校园里空荡荡,没有师生的到来,但宝安区滨海小学的校园门口依旧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早上好”“你真棒”,这温情的话语是李桃辉校长给每一位师生的问候。


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

属于你的“专属导师”

学校在“空中课堂”期间实行导师制度,倡导“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怀”,学生按照学校课程清单在专属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停课不停学”的作息时间表,自我管理并与导师交流完成情况。


不过

网上教学模式

由于许多同学和老师

都是第一次远程教学,

都有些不适应。

家长:担心孩子视力

感觉教学时间过长


肖先生(孩子上初一):

感觉实际意义不大

感觉实际意义不大,昨天测试好的,今天第一节开学礼快结束才进去,还好没有影响第一节课。不过整体效果和效率没有想象的好,我认为更多是起到收心的作用吧,告诉孩子已经开学了。

其实今年过年哪里都没去,本来规划的也挺好,每天五个小时左右,也比较有进步,今天的课程感觉比较松,一会上课一会休息,完全不能进入学习状态。家里必须有个大人盯着,不然孩子会偷偷玩电脑。

小林同学:语文课的网课上得还不错,

就是老师的声音有点小

作为小学六年级的家长,林先生昨天晚上就和家里的小孩小林同学一起收看了学校的“网上家长会”。今天一早,林先生就带着小林同学一起来到了办公室,林先生上班,小林同学则跟着上网课。

网课主要是通过班级QQ群来发送通知反馈以及传输相关学习资料,再通过“腾讯课堂”实现线上教学,再通过“小盒学生”来完成作业。

上网课之前,老师们就已经交代好相关事宜,要求学生提前准备好耳机、纸质笔记本、笔,方便听课及做记录,同时老师还特别提出“线上课堂中,师生出现的一切异常现象,不嘲笑,不挖苦,不截图,不传播。”希望大家能够在磨合中,不断提高网课教学水平。

据小林同学反馈:语文课的网课上得还不错,就是老师的声音有点小;英语课则改成老师在QQ群里发语音和英文,然后同学们在群里回复,有点乱,刷屏严重,容易看不过来;美术课是观看了美术老师上传的一个视频,讲述张大千去敦煌的故事,还挺好看的。

林先生:课间运动,难实现

林先生则发现虽然课表里安排了课间运动,但由于场地关系,比较难实现,效果大打折扣。而由于学生要一直盯着电脑,林先生有点担心会影响小林同学的视力。

“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大家都告别戴口罩的日子。学生能尽早回学校读书,我们家长也能安心上班。”林先生表示,现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记者采访:网课就像对暗号

有家长告诉记者,今天的网课每一节课开始前几分钟是对信号阶段。老师说:看到我听到我的请发数字1。家长们纷纷回应。(一般发一串1的,有可能是学生猛按键盘导致。)

那么之前备受小学生网友吐槽的钉钉平台今天表现如何呢?据多数学生、家长反映,在今天网课直播当中,钉钉平台偶有存在画面卡顿、网络不流畅等现象。目前,钉钉上的直播课程可以通过回放方式播放,因而,有部分学生如果网课直播时由于网络不流畅、时间冲突等原因无法正常观看,可其他时间通过回放方式补上课程。

记者调查发现,同样适用钉钉直播网课,一个班级的家长对网速的感受各不同,有家长分析网速可能和设备的内存或硬件有关。比如用手机看直播的普遍容易遇到卡顿的现象,用电脑上网课的更为顺畅一点。

此外,网课的好处是,一个老师可以同时给几个班级的学生上课,但是在互动方面略欠缺。比如连麦提问的时候,网络另一端的学生经常一脸懵,找不准镜头,回答滞后。对于那些还是睡衣状态在床上的孩子来说,突然被老师要求连麦的场景,那种冷场,你懂的。

爸妈齐上阵二孩家庭最为难

双胞胎家长张女士表示,她每天给两个孩子的安排是,上午完成写字贴一页、然后打卡英语、再做一页计算题,下午阅读一个小时。此外,她也安排了规定时间的看电视、打游戏,由爸爸带着孩子做游戏、做瑜伽等活动,让孩子假期生活既有学习,又有玩乐,才不会那么枯燥。

二孩家庭网课可能是最让家长崩溃的,一个娃上网课还可以,如果是两个娃都要上网课,家里的电子设备都双倍,家长就要变成千手观音才能搞定网课,家长石先生说“我今天被弄得比较狼狈。两个娃伤不起”。张小姐说,我看老大上网课,还要提防老二来捣乱,那种感觉,真是又好笑又气恼。

昨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基本课程设置说明》提出,义务教育学段在线教学开课时间,从2月17日起至3月17日,暂定一个月。

一想到网课要持续一个月,

家长们就感觉度日如年。

更何况各单位开始陆续复工,

不知道自己在家亲自督学的日子还有几天。

他们共同的心声是:

热切盼望疫情尽快解除,

让各家神兽回到可爱的校园去。

深网观察 |开启屏幕教学,

需要家校联动下好这盘棋

疫情面前,各地纷纷发布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也出台了“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规定。假期延长,朋友圈的老师纷纷化身段子手,大吐苦水;某软件成为网课之选后,软件评分更是被小学生屠版降至一分多。“老师不想当主播”、“学生不想上网课”的段子在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引人思考:疫情期间,学生居家上课怎么才能保证教学效果?

可以想见,原本推进较为缓慢的线上教学模式在疫情之下被迅速推到了学校和家长面前,不适应是肯定的。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居家上网课模式的难点在于现在要对孩子全程“大包大揽”,有家长就直言,“要为孩子配备电脑,找网络,打印机,还要为孩子打印老师下发的讲义和作业等,还要督促孩子学习”。

一系列操作下来,家长的负担更重,评估网课效果如何先暂且不说,还要担心孩子长时间对着屏幕影响视力的问题。同时,师生和家长对软件应用的习惯程度较低等也让一些线上课堂“看上去很美”,学起来有难度。

2月4日,教育部曾通知,各地按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网上教学。当时正值寒假期间,网课仍未成为各学校的主要教学模式。到了原计划正式开学的日子,上网课的大幕拉开。

规定和说明有了,具体看实践。面对家长未消的忧虑和可见的负担,学校和老师需要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知识,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同时要保证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加强教学互动,建立科学评估体系,保证在线学习的效果。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老师、家长三个环节要做好充分的沟通和准备,直面线上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如硬件设备支持有困难、不能及时登录上课等问题,并加以解决,避免“家长慌乱、孩子迷乱”的局面出现,三方都要确保信息反馈的顺畅。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家校联动,形成对于线上教学模式的完整认识,一起在疫情挑战下成长,才能打下线上教学的良好基础,保证在线教学“不掉线”。(深网评论员梁煖)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新浪微博

编写: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