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上阵前夜,打给医疗队的视频电话里挤进十多个人

2020-02-17 23:5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湖北荆州记者 唐亚明 李晶川


发回时间:2020年2月17日07:50

【抵达医疗队"主战场"】

昨晚还在跟后方领导说,前方每天都有各种状况,不可能像平时一样按部就班。果然,今天早上新情况就又来了。

7点10分,深圳医疗队队长易黎突然在微信群里告诉我们,他20分钟后要出发去监利县人民医院开一个协调会,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熟悉环境。得知不需要采取特殊防护措施后,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准时跟随易队从酒店出发。

▲前天的风雪确已过去,今天又是个好天气。街上依旧少见行人和车辆,天空蓝得清澈。

易队边走边对我们说:"监利人口密集,以往大街上都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很少看得见这么清静的街道、湛蓝的天空。你们应该记录下来,这就是历史。"易队是武汉人,监利的朋友很多,所以对监利的情况也非常了解。

步行大约10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监利县人民医院。

▲这栋三层建筑是感染科住院楼,是这次疫情中收治确诊患者的地方。

在进入大楼的通道上,设置有警戒线,写着"新冠病毒病区警戒线"几个大字的红色横幅非常醒目。

▲在警戒线旁边,还设置了一个专门的病人通道。

我们留在这里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因为这里很快将成为深圳医疗队在前方的主战场之一。


发回时间:2020年2月17日18:54

【医疗队明天上前线】

下午5时30分,深圳医疗队召开会议,宣布上级防疫领导机关已经批准,从明天起正式上岗,接替海南医疗队进入监利人民医院和监利中医院,开展诊疗工作。

医疗队领命后,深圳北大医院领导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全体队员,叮嘱他们注意安全防护,完成使命任务。

我们注意到,视频上的几个窗口里,挤满了十来号人,轮流对队员们各种嘱咐。

能认得出他们吗?戴着口罩,都是蒙面大侠。

▲(左二)涂云亮。

队长易黎介绍,涂云亮可能是医疗队中最早一个上前线的,明天就要开始排班了。

涂云亮是北大深圳医院重症科医师,得知自己将成为第一批值班医生,十分平静:"我对重症科的工作模式比较了解,熟悉了环境以后,相信工作开展会相对顺利。既然已经到了前线,前指让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左二)一行人中最年轻的钟玲,25岁。

▲(左一)昨天给我们现场教学分区管理的,就是这位徐佳卿。

在正式领受上前线的任务后,深圳医疗队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穿摘防护服比赛。

三位选手在全体队友的"围观"下,一丝不苟地开始了比赛,赛后还被一顿"挑刺儿"点评。

▲(从左至右)参赛的神经内科护士刘璐、急诊科护士赵晨曦、神经外科护士杨洋洋。

三人一顿操作下来,都赢得了"防疫之星"称号,同时还赢得了"神秘礼品"——一张简陋而又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证书、一份小西红柿、5个橘子,以及其他小零食。

对于她们的表现,我们的印象是:难,真难,即使接受过训练,看她们一层层的手套戴下来,我们都数糊涂了。还有就是,真齐!因为做得很扎实,三个人的步调几乎完全一致。

▲人手一橘子,明天医疗队开张大"桔"!

明天起,我们也将开始记录他们看似平淡无奇,但注定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