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科创委“悬赏”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项目

2020-02-13 12:4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2月12日,深圳市科创委发布以“悬赏制”为核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专项组织工作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科技主管部门主动出击、确定悬赏标的来缩短传统科研项目确题时间,汇聚更多优势力量科研攻关,提高项目单位申报积极性,从而推动抗疫项目加速完成。

据悉,该方案首次使用悬赏制,由科技部门主动出击,组织专家赴防治一线上门调研项目需求,再组织专家论证,形成最终悬赏标的。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悬赏”为方案核心有利于明确科研攻关目标、调动科技要素、尽快开展科技攻关。此外,为尽可能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参与项目攻关,提高攻关水平,方案对外开放力度争取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做到最大,国内外科研主体均可参与申报。

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了解到,方案资助方式灵活,共设置“赛马式”、“里程碑式”、“事后资助”、“揭榜奖励制”四种资助方式。

“赛马式资助”允许同一个研发内容项目,有两个以上牵头单位同时攻关。该种方式将一次性资助调整为分阶段资助,项目前期实施分散化、小额度资助,项目期间设置阶段性考核目标,对进展情况良好的项目继续资助,对进展不理想的项目终止资助。让真正的实力单位脱颖而出,提高科研成功率。

“里程碑式资助”将对项目设置阶段性考核目标,其中包括技术方案和初步研究成果等。项目初期,先给予一定资助金额,对通过“里程碑”考核的,再给予一定资助金额。项目验收前,达到付款条件的,将给予剩余经费支持。

“揭榜奖励制”无需事前立项,对揭榜主体无限制,只要达到悬赏标的要求,即可备案揭榜。对悬赏所得标的知识产权,在疫情防控期间,可由深圳市科技主管部门授权深圳企业生产。疫情结束后,产权可拍卖给深圳企业,或作价增资给深圳市国有企业。

此外,方案还设立提前完成任务奖励机制,鼓励科研单位加快完成科研攻坚任务,以实现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的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